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语文名师”点评高考作文近年来最善良

【连网】 (记者 王雪峰)  昨天下午,在赣榆高级中学,该考点主任、校长徐光静向记者推荐仲玉梅老师点评今年高考作文。仲老师是市“学科带头人”、市“语文名师”,她在高中教学工作的十五年间,曾任教十余届高三毕业班,并多年担任赣榆高中奥赛班语文教师。

上手容易,写深刻不易

仲老师说,语文考试后,就今年的高考作文,她询问了部分考生和语文老师的看法,大家普遍认为,看到材料和要求,“上手容易,但想写深刻不容易”。她说,智慧这个词平时用得很多,大家经常说,考生见到这样的试题,就像是平常的作文练习,有话可写。但实际上,考生们基本上并没有以“智慧”为题进行过训练,这恰恰体现出江苏高考作文“在视野之内,在猜测之外”的命题特点。

上句便于议论,下句可以记叙

仲老师认为,材料的上句“智慧是一种经验,智慧是一种能力,智慧是一种境界。”为考生打开议论文的思路,便于考生开展议论。生活中的人和事体现出的智慧,都可以作为议论的观点和素材,可以选用教育的智慧、爷爷种庄稼的智慧、生存的智慧、大学生求职的智慧……考生还可以写智慧的高层次表现是“大智若愚”等。

材料的下句“就像大自然一样,智慧也有自身的景象”,命题者提供了写记叙文的思路。这对智慧也是一种解读,或许命题者担心考生在读到上句时,感到抽象,就用形象的方式,以考生们熟识的大自然进行类比,这恰恰体现了命题者的善良之处,可称为近年来“最善良的江苏高考作文题”。

考思想深度,估计“四类卷”多

仲老师认为,这一作文题考的是学生的思想深度,也是在考查学生应对和答题的智慧。从教学实际看,位于高三年龄段的学生,最欠缺的就是思想深度,这一考题将考到不少学生的软肋。为了避免人云亦云、文章走平,必须在考场上对自己平时的积累进行重新思考。

从教育经验上看,仲老师预计“四类卷”作文得分应该较多,也就是在42—48分的较多,而想达到“二类卷”即56—62分,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思维能力和思想深度,并能把握细节清晰表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