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东海县前张谷村3000人吃水难 无法正常用水

【连网】(陈炜)“三四年前,我们村里就安装了自来水,用水不到两个月就停掉了。此后几年里,全村3000余口的吃水就成了难题,有时候一年能够来一两次水,有时半年多也吃不上自来水。今年春节以来,自来水就停水了,全村村民已经有近半年的时间没有吃上自来水了,500多户人家要靠买桶装的纯净水来生活,村民们期盼能够正常吃上自来水。”日前,东海县曲阳乡前张谷村部分村民不断向本报热线反映,春节以来该村3000余口人吃水遇到难题,由于井水杂质太多,无法正常饮用,村民每天得靠购买桶装的纯净水生活。

■ 村民反映:

三四年无法正常用水

据东海县曲阳乡前张谷村七组吴大秀等村民反映,三四年前,前张谷村就安装了自来水,由于最近几年村庄四周开办了六七家石英企业,平时酸洗石英的污水渗入了地表,造成村庄里的井水受到污染无法饮用。安装自来水时村民都积极缴纳安装费用,期盼着能够吃上自来水,一开始自来水正常供水有2个月时间,之后自来水就停掉了,三四年时间以来,有时候一年能够来一两次自来水,有时半年能够来一次水,三四年时间里全村500多户人家无法正常饮用自来水。七组村民吴绍方反映说,自从安装自来水以来,他家只交过不到50元的水费,自来水停水后,村民曾多次找到村里,希望村里能够帮助协调解决村民吃水难题,可是至今村干部不予理睬,总是说自来水的事情属于乡水利负责,与村里无关。

据村民介绍,最近几年,村庄四周开办了六七家石英厂,石英厂酸洗石英的污水全部渗入了地下,造成村里的井水受到污染,井水烧开以后都出现乳白色的杂质沉淀物。自来水不能正常供水以后,全村500多户人家不得不靠购买桶装的纯净水来保证生活用水,购买纯净水生活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用水量无法满足不说,无形中也增加了村民吃水的水费费用,每户每月购买纯净水的费用多在60元至70元之间,居高不下的购水费用成了村民的新负担。

■ 记者调查:

3000村民吃水成难题

昨日,记者专程赶赴前张谷村实地调查。在村庄前的东西路上,见到有记者来采访村民吃水问题,村民们纷纷围上来,抱怨地下水水质如何之差,吃水如何之难。

“我家的水井已经二三十年了,十余米深的井里打出来的水又咸又浑,别说吃了,就连洗衣服也不想用井水。现在每天都靠购买桶装水来保证生活用水,井水只能洗菜与洗衣服用用,每个月我们老俩口需要购买五六桶水做饭用,光是买水钱就得20多元,其他人口多的家庭买水花的钱还多,像我们年龄大的人家负担不了如此高的费用。”8组63岁的村民吴绍根说起吃水的事情满是怨言。

七组村民何俊忠说,自来水安装好后,只是试水时开了一段时间自来水,后来再也不出水了。由于井水受污染严重,井水烧开了会出现厚厚的乳白色的沉淀物。买桶装水的钱太高了,村民都负担不了。水井里打上来的水,尝着又苦又咸,只能烧开了,沉淀半个小时,再烧一遍,水的怪味才变小一点,最近几年村里患有结石病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怀疑,这源于村子四周遍布石英厂,洗砂石的酸水造成地下水污染。采访中,村民们急切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解决他们的吃水问题。

随后,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随机走访了几户村民家。记者发现,不同村民家里打上来的井水烧开以后均呈现乳白色,不一会水壶就会出现一层沉淀物。村民吴绍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自来水来过几天,春节以后自来水就不来了,至今自来水没有正常供水,快半年了,全村3000余口村民一直靠井水生活,现在井水污染太严重,大家都不敢吃,但又没别的取水渠道。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九成以上村民反映目前村里吃水困难,希望自来水能够正常供水。

为了了解自来水是否正常供水情况,记者从该村第一排住户开始往后随机走访查看。记者在第三排吴绍根家院里看到,安装在院子中间的自来水龙头等都一应俱全,但是拧开水龙头却是滴水未有,随后记者又查看第五排住户及最后一排第十排住户人家的自来水情况,结果发现,家家安装的自来水龙头全成了摆设,无论怎么拧开水龙头,也流不出一滴水来。第十排住户吴宜静告诉记者,自来水安装以来,三四年供水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三个月时间,村民都是购买桶装水保障生活用水的。

■ 水务部门:

三四天后可恢复供水

下午,就前张谷村3000余位村民吃水困难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东海县曲阳乡水务站站长毛洪兴。他说,村民反映的用水情况与事实情况不符,春节以后一段时间,前张谷村因为水表冻坏抢修而停了几天水,水表维修以后就恢复正常供水了。前几天,供电部门施工时把供水的主管道挖坏了,目前正在进行管道抢修,因为供水主管道里有压力,必须关掉主阀门以后才能进行维修,为了保证维修正常进行,水利部门就临时关掉了供水主阀门,影响了自来水的正常供水。预计再有三四天的时间,破坏的主管道就能够维修好了。如果恢复供水以后,前张谷村还无自来水的话,水利部门将派人前去查看供水情况,然后根据实际问题情况进行处理,保证自来水的正常供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