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手足口病呈快速增长趋势 家长和学校需做好防控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李海朋) 近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我市5月份手足口病发病数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手足口病又进入了传统高峰期。2008年手足口病的肆虐,至今还让很多家长心有余悸,专家提醒,手足口病可防可治,家长无需恐慌,关键是做好生活卫生。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传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5至7月份是港城手足口病发病的高峰期,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为肠道病毒,常见的为EV71型和CoxA16型,高危人群为5岁以下散居和幼托儿童,尤其以3岁以下散居儿童为主,主要传播方式为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玩具、餐具、日用品等,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部、口部、臀部等出现疱疹,重症病例可伴随脑膜炎、脑炎等。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手足口病监测资料显示,我市5月份发病数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发病数比4月份增加近两倍,同时也出现个别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在个别幼托机构也开始出现手足口病聚集性病例,随着手足口病发病数的不断增多,未来一段时间,在托幼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出现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的风险明显增加,家长和学校都应引起重视,做好相关防控工作,防止出现手足口病暴发疫情。

“目前,手足口病尚无如疫苗这类特异性的预防方法,但只要把卫生工作做好,一般都能达到有效预防手足口病的目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传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如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更衣等,以及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等。要经常开窗通气,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尤其是避免与其他有手足口病症状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要注意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经常在阳光下晾晒衣服被褥等,如有家禽家畜则尽量圈养,避免儿童与家禽的直接接触。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家长都喜欢亲吻孩子表达爱意,其实,父母亲吻孩子存在很大的健康隐患,尤其是嘴对嘴的亲吻和下班回家刚进门的拥吻。因为手足口病作为肠道传染病,如果家长是病毒携带者,那么一个简单的亲吻可能就会导致孩子感染手足口病。作为家长,进家门后,一定要洗完手、换好衣服再亲近孩子。

托幼机构作为5岁以下儿童的主要聚集地,需要做好晨午检和缺课监测,尽早发现手足口病病例。托幼机构平时需要做好教室等公共场所的清洁和日常消毒工作,经常开窗通风。如果发现手足口病病例,要及时通知患儿家长,并让其居家隔离治疗,对患儿的教室、玩具等,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

手足口病是病毒感染性疾病,也是自限性疾病的一种,一般一周左右好转。一旦孩子患了手足口病,应当注意休息、清淡饮食、多饮水,做好口腔和皮肤的护理。如出现持续高热、精神萎靡或呕吐等,则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