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区7大免费绿色公园让市民畅享休闲健身之乐

gb02A6b

□ 李耀华 王文 徐黎一 马军

【连网】  历经数月紧张施工,位于海州城区北郊浦南镇的星光湖公园基本建成,市区又一座免费公园开始接纳市民。每逢周末,许多市民自驾前往星光湖公园,还可以欣赏沿路其他田园风光,看起来十分惬意。在市区,类似大型免费公园还有苍梧绿园、新浦公园、郁洲公园、北固山生态园、青口生态园、星海湖公园及在海一方公园7大公园,每天清早和晚间,都有数不清的市民前往公园漫步,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公园让市民尽享休闲健身之乐。

gb02A6c

海州城郊又一公园免费开放

星光湖东临蔷薇河、南接新浦大道、西近204国道,湖区占地30多公顷,其水域就达13公顷。这里远离闹市喧嚣,不少市民抢先入园休闲。看超大湖区亭、阁、桥、栈错落有致,堤岸红花绿柳相依,又有万千鸥鹭盘旋觅食,游人无不沉醉其中。“市民不仅可以在星光湖赏景,还可前往园内健身馆健身,前往小剧场看电影以及参加其他文化活动。”浦南新镇区建设管理人员许良军说,“园内民俗馆也将展出系列民俗作品,市民来此可以感受多样性的休闲活动。”

由于新浦二桥近期将通车,届时市民从新浦大道经由新浦二桥,前往浦南新镇区星光湖,只需10几分钟即可感受市区另一片开阔的天地。据市城建局公园广场处负责人孙传明介绍,星光湖只是我市创建园林模范城的成果之一,而早在此前,港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红利”已被广泛分享。市区除星光湖以外,另外7大公园和30多个游园广场悉数姓“公”,且全部对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

gb02A6d

市区公园年均接纳400万人次

市区公园年均接纳游客近400万人次,其中依山傍海的在海一方公园在全省是最具特色的公园,该园年免费接纳境内外游客近200万人次。特别是内地来连的游客,免费的在海一方公园让他们十分着迷,海浪翻滚、海鸟翔集让他们喜出望外。每天清晨,苍梧绿园、郁洲公园等都会迎来一批又一批市民,在免费入园后,他们分别进行各自的健身活动,原本就绿意盎然的公园更显出十足的活力。据介绍,苍梧绿园每年都会接纳75万人次的市民或游客,每年在苍梧绿园举行的全民健身活动就达到200多次,绿园已成为港城文化体育活动主阵地。

海州西城区的青年公园则聚集了更多的休闲健身设施,市民免费入园后,可以带着孩子享受划船、过山车等略显刺激的游乐项目;在新浦公园,人们不仅可以免费入园休闲健身,还可以进入园中动物园,与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亲密接触”;而在北固山生态园,人们可以在这个天然氧吧中深呼吸之余,游览民国名人白宝山的私家园林,体味历史文化的厚重感,并于其后徒步前往在海一方公园,看海天一色之美,感受黄海岸边的潮起潮涌。

公园免费开放超过省定指标

据省住建厅此前预计,到2015年,苏南90%的城市公园将实现免费开放,苏中80%、苏北70%的城市公园也将实现免费开放,要求逐步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主要是由政府投建的综合类公园。而早在去年,我市就已超过这一预期目标,市区市政公园100%免费开放。据孙传明介绍,我市早在1997年苍梧绿园建成之初,就率先在全省实现单个公园免费开放。此后相继建成的郁洲公园、青年公园、北固山生态园等均免费开放,新浦公园在完成升级改造后,不仅不再收取入园费用,还增加了上千棵大树,并修建了颇具历史文化特色的天后宫。

此外,我市还投入巨资,对苍梧绿园、郁洲公园进行综合改造,不仅维修了水榭驳岸,增加更多绿意,还配套建设并增加了应急避难场所和更多休闲健身器材。苍梧绿园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奇花异草园,人们在这里还可以学到植物学知识。为了让更多市民分享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红利”,我市近年来还投资数十亿元,克服市区盐碱化程度高、水位低等不利因素,先后建成的30多个游园广场和沿河风光带也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其中蔷薇河(市区段)风光带、东盐河风光带、西盐河河滨公园、龙尾河生态廊道和玉带河生态长廊已成为改善市区水环境、打造滨河休闲健身带的经典之作,上述绿化成果为省内外园林绿化专家所称道。

■ 延伸阅读

看看港城这些公园的特色内涵

不少市民入园后,只是简单看看公园的绿树及花草,另有一些市民则在完成健身运动后匆匆离开,没有想到这些公园美丽风光的背后,还有不少特色。其实港城几乎每个公园都有其独特的一面,有的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见长,有的公园规划建设匠心独具,有的则集休闲健身与科普教育于一体。置身公园,还应多了解每个公园的神韵。

■ 北固山生态园

历史文化底蕴最深厚

在港城,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公园当属北固山生态园,该园始建于1917年,这里有海州盐枭白宝山出资兴建的乐寿山庄。白宝山原为军阀张勋属下协统(旅长),海州镇守使,后被国民党政府聘为少将兼参议。德籍工程师设计的乐寿山庄地上部分毁于战火,园内至今仍有荷花喷水池、向若亭及拱形石门。其南向建石门外额书“乐寿山庄”,内额书“海疆磐石”。其中“向若”取自《庄子·秋水》“望洋向若而叹”。该园1961年6月更名为海滨公园,1984年对游客开放。2002年改造扩大并更名为北固山生态园,该园除有参天古木、如茵绿草外,向若亭旁还有一处天然的4块灵石叠成的“瑞石窝”,瑞石窝上有1936年春国民党少将黄杰题赠白宝山的诗刻。

■ 新浦公园

解放后建设最早的公园

同具历史文化特色的还有新浦公园,它是我市解放后建设最早的公园,始筹建于1956年。公园占地8公顷,为综合性文化休闲公园,内有儿童乐园、动物观展区、花卉培育观赏区和水榭。园内动物园共展出24种动物,有东北虎、非洲狮以及灵长类、鹤类、雉类等。近年来,公园南围墙及东围墙全部破墙透绿,公园花房培育了各种观赏植物,其盆景园有树柱、山石等盆景供游人观赏,园内现有绿化树86种计3000余株,花卉370余种。

■ 苍梧绿园

市区最早的大型免费公园

此后相继建成的其他公园更注重绿化与休闲健身需求,苍梧绿园于1997年建成,占地面积28.6公顷,为中心城区最早免费开放的公园。绿园是一个拥有五场六园的休闲运动场所,每年在苍梧绿园举行的全民健身活动就达到200多次,是港城文化体育活动的主阵地,其日均有3000余市民入园休闲健身。苍梧绿园还是名副其实的植物园,园内共栽植香樟、广玉兰、雪松、银杏、黑松、栾树、乌桕等大规格苗木4300余株,栽植各类花灌木5万株、地被16万平方米、草花5万株,竹岛栽植金镶玉竹、佛肚竹、黑竹等名竹3560平方米。其北大门两侧墙壁上的大型锻铜浮雕壁画,反映了连云港历史文明。

■ 郁洲公园

闲置公园提升为人气绿园

郁洲公园是原人民公园进行全面规划改造而来,此前的人民公园游人稀少。2006年,我市对这里进行综合改造,修缮为一个围绕城市中心以植物景观为主的公园,该园面积为14公顷,于2008年元旦正式免费对外开放。郁洲公园整体布局为“一核、四区”,一核是指以中央水景为核心,形成公园的景观中心和视觉焦点,四区是指全园布局分为主入口景区、滨水游憩运动区、生态密林区、游乐休闲区四个部分。郁洲公园为邻近“新市民”提供了优美的休闲旅游场所,改善了城区的生态环境,并带动了周边地块的开发建设,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

■ 青口生态公园

赣榆区第一个大型主题公园

赣榆区青口生态公园是该区第一个大型主题公园,占地25公顷。公园建于2007年,园内植物种类繁多。雪松、银杏、水杉等高大乔木错落有致,月季、黄杨、冬青等灌木点缀其中,又有空中凌藤曼舞,水中莲荷袅娜吐香,是赣榆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至于青年公园、在海一方公园以及新海新区的星海湖公园,其知名度就更高了。青年公园目前已被打造为集游乐、喜庆以及法治、消防教育于一体的公园;在海一方公园则成为外地游客免费享受港城旅游大餐的常规体验公园;而星海湖公园已成为新海新区集防洪、健身休闲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新型生态公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