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美慈善人物孙祝林

孙祝林2

孙祝林1

【连网】 孙祝林,中国电信灌南分公司一名普普通通的机务员,先后被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评为“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无偿献血奉献奖” 银奖、江苏省“无偿献血奉献奖”,并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自2001年3月第一次无偿献血开始,孙祝林至今已经参加了50多次的献全血和机采血小板,总献血量达到20400毫升!若按一个病人需400毫升血量计算,他所献出的血能挽救51个人的生命。

爱的缘起:因为爱,开始献血

1990年,22岁的孙祝林,“子承父业”投身到电信行业做机务员,一家人生活的甜甜美美。不想,天有不测风云,刚刚工作四年的孙祝林,就遇到了父亲“患尿毒症”的晴天霹雳。在他父亲生病到去世的13年里,孙祝林领悟了生命的顽强以及爱心呵护的可贵,特别是在父亲尿毒症晚期,需要输血维持生命的时候,孙祝林才第一次感受到血液和生命的重要性。在切身的痛彻体悟中,孙祝林明白了血的重量和爱的价值。推己及人,他很希望凭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认识和不认识的人。 

2001年,看到市民在无偿献血车前排起了长队,孙祝林便不由自主地走上前去,做出第一次大胆而光荣的尝试。献完血后,孙祝林不觉得有任何难受,反而觉得神清气爽,在得知献血可以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后,从此,孙祝林就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起初,孙祝林一年捐献两次200毫升的全血,后来血站开展机采血小板新业务以后,他便改献血小板。“血小板的用途一般是用来抢救危重病人,想到自己每月献一次成分血,也许就可以救人一命”,对此,孙祝林很欣慰,只要血库有需要,他随传随到。 

爱的印记:力排众议,坚持献血

那时孙祝林家住农村,由于当时国家还未正式提倡无偿献血,社会上的人对无偿献血的知识知道得不多,乡亲们对无偿献血存有偏见,思想也比较保守,对献血有顾虑,生怕血被抽干了,家里人也都反对孙祝林献血,认为无偿献血“得不偿失”,不仅“亏了身体”,还“占不到便宜”,对此,孙祝林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适量的献血能增强人的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不仅没有害处,还对身体有益,能防止血粘稠,不堵塞血管……” 

献血后,孙祝林觉得身体并无异常,反而更健康,便反复和跟家人沟通,告诉他们献血的意义,他就这样一边做家人的思想工作,一边坚持献血,家人渐渐也接受了孙祝林的做法。

为了能更好地参与献血,孙祝林戒除了抽烟等不良嗜好,长期坚持锻炼身体,以确保有强健的体魄和更健康的血液。“我已把献血当成我的第二职业,希望有更多的人跟我一起奉献爱心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爱的呼唤:带动他人,共献爱心

孙祝林还经常向身边的同事、朋友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在他的鼓励下,身边好多同事也投身到这份公共事业中,2013年中秋前夕,中国电信灌南分公司以孙祝林为榜样,组织开展了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员工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电信人的奉献精神。

孙祝林献血是一场13年的爱心坚守,这些年的《无偿献血证》有20来本,2015年4月,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传媒网”专门对孙祝林进行了专访,当新闻记者采访孙祝林时,他谦虚地说:“我把自己的血献出来救助他人,为别人治好了病感到高兴,因为我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对社会做了一点点的贡献。”

江苏连云港血站的工作人员由衷地说:“非常佩服孙大哥,十多来年如一日年年坚持献血,用自己的血液去帮助那些素昧平生却亟需帮助的病人,值得我们全社会学习。” 

“人活在世上,就要做一些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情”,孙祝林由衷地感觉,献血使他成为一个对社会更有用的人,他非常自豪能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奉献自己的爱心,延续他人的生命,传递社会正能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