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真假“报案人”

【连网】  (记 者 李国瑞 通讯员 王继宝 徐志)近日,赣榆区公安分局石桥派出所民警通过快速出警,根据被盗现场遗留的电动车顺藤摸瓜,锁定一名盗窃嫌疑人。岂料,嫌疑人竟主动到公安机关报案称电动车丢失,结果被民警当场揭穿,“报案人”变成了嫌疑人,出现了戏剧性一幕。

发现一辆粉红色电动车

4月13日,赣榆区公安分局石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石桥村一户人家被盗。

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开展勘查,走访附近居民,结果在现场成功提取到了一枚足印,同时在距离案发现场一处偏僻处,发现一辆粉红色电动车。

经过技术比对,民警确定此案与2月份以来多起入室盗窃案系同一嫌疑人所为。通过电动车“户籍化”管理系统查询,发现车主系石桥本地人杨某。

对嫌疑人开展调查

民警分析,该电动车很有可能是嫌疑人作案时遗留下来的,杨某与系列盗窃案有一定关系。由于案件多发生在农村地区,视频监控资源相对薄弱,一时间无法获取嫌疑人的任何图片信息。

然而,民警并未放弃案件的侦查,通过分析嫌疑人作案的特点规律应系单人作案,这一发现与杨某经常单人出行特点非常相符,加上嫌疑人作案时间多选择上下午家中无人之际,而杨某有充足的作案时间,对本地环境又非常熟悉,其作案嫌疑较大。

但是,仅仅凭借这些分析判断,没有直接证据是不能破案的,随后,民警对杨某开展调查。

嫌疑人来“报案”

正当民警对杨某开展布控时,杨某竟主动到派出所报案称,昨天到石桥村走亲戚,自己驾驶的电动车被盗了。

经验丰富的民警早已看穿眼神不定的“报案人”,因为案发当时正下着雨,即使报案人是在现场走亲戚,案发的农村多是烂泥路,其衣服、鞋子至少应有少许泥泞,而他整齐的衣着恰恰印证了他的谎言。

民警一边与“报案人”周旋,一边对其活动轨迹进行调查获悉,杨某报案前曾回到家换了带有泥泞的衣鞋,细心的妻子发现丈夫步行回家便追问电动车下落,其谎称被盗走心中发虚,后没能拗过妻子被硬拽到派出所报案。

“惯偷”认罪

民警乘胜追击对“报案人”家中进行仔细搜查,发现了杨某刚换下来的沾满泥泞的衣鞋,同时搜查出一副黑色的橡胶手套及部分金银首饰。经受害人辨认,部分金银首饰正是被盗赃物。

最终,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满嘴谎言的杨某终于低头认罪,交代了其当天驾驶电动车盗窃时听到开门声,以为户主回来就慌忙逃窜将车遗留在现场附近,后来被其妻子逼着报案的犯罪事实。

经审查,今年2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驾驶电动自行车先后窜至石桥镇石桥村、范庄村等地,以新婚不久的新建楼房住户为对象,采用攀爬入院、蹬踹破门等方式作案5起,涉案价值4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