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关注抗日山 :牢记历史

【连网】(记 者 徐 芳 通讯员 胡继明)日前,《人民日报》在5月8日8版上刊发了一篇题为《有一座山,叫抗日山》的半版篇幅文配图报道,人民网发了一段5分16秒的短视频,将笔尖和镜头再度对准了位于我市赣榆区的抗日山烈士陵园,以独特的视角再度回忆了那段充满炮火硝烟的不屈抗争史,并在报道的最后发出了声音,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抗日山烈士陵园位于我市赣榆区班庄镇境内,总面积2000多亩,是我国建园最早、规模最大、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烈士陵园,也是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岁月里,由滨海区军民一边打仗一边修建的。目前,陵园内有1634座烈士墓、安葬着1800多位烈士,塔碑上铭刻着3576位烈士的英名。多年来,抗日山烈士陵园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及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等多项称号,成为苏北、鲁南地区重要的红色旅游胜地,还在去年9月入选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名录。每年,抗日山烈士陵园都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凭吊先烈、接受教育的各界群众约70万人次。

抗日山见证了一个民族的悲惨史,也见证了一个民族的抗争史,因此今年4月下旬,《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一行来到抗日山,再度探寻这座山的历史。他们向抗日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向烈士鞠躬,举行了小型追思仪式,此后便深入陵园探访抗日烈士纪念堂、符竹庭将军墓、国际友人纪念碑背后的故事,并走访昔日的抗日老兵,深度挖掘那段“浴血往昔”。记者们围绕日军占领赣榆后,从县城青口到沿海各村镇盖岗楼设据点,封锁海岸线,围困沂蒙山区,我抗日军民创建新的抗日根据地,打响青口奔袭战,八路军115师教导2旅和滨海军区修建抗日烈士纪念塔,小沙东海战等抗日战争期间的重要事件展开采访,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图片、文字、视频、音频资料,通过知情人、见证人及史料部门工作人员的口,再度向世人清晰还原了那段充满牺牲、抗争和奋斗的光辉岁月。

据了解,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欧洲战场胜利7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人民网刊发的报道和视频中,记者还走访了赣榆区周边的普通市民,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如实记录了70年后的今天他们的幸福生活,并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牢记历史,珍爱和平,饮水思源,继续奋斗,明天会更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