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高考地理复习要点: 智慧复习 思维答题

gb09A2a

【连网】  主讲人:尤加敏,海州高级中学教师,中学地理一级教师,全国地理科技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中国地理学会会员,连云港市地理学会会员,市骨干教师。曾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校优秀班主任、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高考近在眼前,但是我们只要明白,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只要我们能够很好地把握高考动态,洞察命题动向,一样可以在短期内提高自己的成绩。

找准自己在全市模拟考中的问题

在全市两次模拟考试中,暴露出一些共性问题,梳理之后,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审题不清,答非所问,如全市二模考试27(2)要求答马铃薯生产的有利自然条件,很多同学答成社会经济条件,30(A)第二小题港口建设需防范的地质灾害主要是,很多同学答成了海洋灾害或气象灾害。

二是不用学科专业术语答题,口语化现象严重,如二模考试30(A)第三问港口建设中需注意防止什么造成海洋污染,答案是石油泄漏、工程建设、污水排放,很多同学的答案很随意,如随意乱丢垃圾、漏油。

三是观点的表述缺乏逻辑性、条理性和简洁性,出现“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全而不准”的现象。形式上,书写不工整,上下左右不整齐,不分段,要点不清,答不出或答不全要点;内容上,观点与图表两张皮,不能有效地统一起来,有的因果逻辑混乱,或只写因、不写果,或只写结果,不分析原因。

四是生搬硬套现象比较严重,如二模28题问“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对我国发展的积极意义,照搬资源跨区域调配的影响,如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等,忽略对材料的提取与运用。

五是错别字较多,如“基岩海岸”写成“积岩海岸”、“泥石流”写成“泥失流”、“海陆交通”写成“海路交通”等,关键词出现错别字。

有的放矢进行备考冲刺

首先要回归课本,夯实双基,明确题目要求后,要回归课本;所谓“题在书外,理永远在书中”。理清题目与课本知识的对应之处,找准切入点,形成明确的解题思路,构建自己的答题框架和模式。启发自己的思维,聚焦地理思维方法;练一题做一类,揭示规律,提升能力,即教会自己思考。

其次,在考试时,要细审文字,读懂命题意图,细审题目中的关键词,全面系统把握材料,准确理解答题的方向,体会出题者考查的意图想考哪个考点,切忌答非所问。如29题第2问乌市钢铁工业搬迁是哪些区位条件发生了变化?不能仅仅回答资源而应该回答资源逐渐枯竭才能得分。

第三,要加强读图训练,学会图文切换,要注重审题的精准性,判读图表是解题的“钥匙”,也是获取高分的关键。图表判读占据江苏卷半壁江山,坐标图、经纬网图、原理图、分布图、等值线图、结构图、区域地图、景观图、模式图等,类型多样,每年都有所创新,图表判读hold住,问题就解决一大半。

■ 问题回应:

问:我们都知道在地理考试中读图的重要性,在最后的复习阶段,请问能不能教几种有效的训练方法?

答:强化读图的训练方法有多种,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多看图。第一,学会图文切换,对于区域地理事物空间分布的复习,要“左图右书”,将课本中提到的事物及时落实到图上;第二,对于成因图或示意图,要理清思路,弄懂来龙去脉,找出关键;调动并运用地理基本知识和技能,注重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能力的培养也是高考的一个新趋势。

■ 下期预告:

中考英语

主讲人:连云港外国语学校 杨杨

(朱萍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