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告别今年珠峰登山季 董贵军将于5月2日返程

【连网】 (记者 李德锐 赵刚) 最近几日,尼泊尔卢卡拉小镇天气阴沉,如果天气条件允许,董贵军和中国珠峰(南坡)登山队的14名队员,近日将从卢卡拉飞往加德满都,彻底告别今年的珠峰“登山季”。他将带着对心中“女神”珠峰的不舍和牵挂,于5月2日从加德满都登机回国,3日中午将抵达南京。

4月25日下午2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强烈地震,引发珠峰雪崩,严重破坏了珠峰大本营。26日早上6时许,董贵军和部分队友从珠峰大本营下撤,历经8个多小时的艰难徒步后,来到卢卡拉小镇,在一家客栈等待后续队员的到来。尼泊尔发生强震后,加德满都遭遇停水停电,卢卡拉小镇虽然余震不断,却不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还有水有电,相对来说是安全的。28日,中国珠峰(南坡)登山队的后续队员安全地从珠峰大本营下撤,和先期到达的董贵军等人在卢卡拉会合,再次见到曾经“并肩作战”的队友,每个人都是百感交集。队员们到齐后,由于卢卡拉天气不太好,一直是大雾天气,能见度非常低,尼泊尔登山公司决定让队员们暂时留在卢卡拉小镇,等待救援飞机的到来。

昨日上午10时许,董贵军在给笔者的微信留言中说:“根据计划安排,今天,我们将从卢卡拉飞回加德满都,可是现在的天气不太好,我们只能静静等待着救援飞机的到来,希望天气能变好,我们能够顺利飞往加德满都,这样就离回家的路越来越近了。”

再次相聚在卢卡拉的客栈里,与当时从卢卡拉徒步出发时的激动心情完全不同,现在,每个人的心情都十分沉重,谁也不会想到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引发珠峰雪崩,造成十多名登山队员伤亡。他们与珠峰相距咫尺却无法前行,大家都在为雪崩事故中丧生的同伴们祈祷,也为自己无奈告别珠峰而不舍。每个人的心思都不同,有的想明年再来,有的想过几年再来,不过最迫切的愿望,还是能够早一天回国。

在同一家客栈,董贵军巧遇曾在珠峰大本营参加煨桑活动时相识的韩国无臂登山队队长。他曾在攀登雪山时,一只手因冻伤被截肢,心中同样藏着一个“珠峰梦”。他们虽然语言不通,却是惺惺相惜,董贵军和无臂登山队队长合影留念,作为一份永久的回忆珍藏起来。

董贵军告诉笔者,此次珠峰之行的行程大约45天,到达珠峰大本营后,他一直在做技术性和高原反应的拉练,期盼着珠峰5月17日至20日的“窗口期”到来。他预订的回程机票在5月底,没想到今年遭遇地震,并引发了雪崩事故。尼泊尔当地民众死伤数千人,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队员也是伤亡惨重,至今还有队员没有撤下来。无奈之下,大家做出一致决定:“回国!”董贵军的回程机票已成功改签,5月2日将从尼泊尔加德满都飞往南京,经停云南昆明,预计5月3日中午时分将抵达南京。

亲身经历了惨烈的雪崩后,董贵军感觉身心俱疲,不过他仍坚定地说:“从去年到今年,连续两年登顶珠峰都没有成功,为此,我花费近40万元,这对于像我这样的工薪阶层来说,无疑是一笔沉重的经济负担。登顶珠峰是我的终极梦想,我不会因为两次遭遇山难便放弃梦想,我还会再来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