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在连云港 你会把车停到地下停车位吗?

gb29A5b

【连网】  最近,市区金秋情缘小区的业主们,正为将绿地改停车坪而努力,激增的私家车已经让小区“车满为患”,无论消防通道,还是绿地和广场都塞满车子。可令人不解的是,在这个车辆拥挤的小区,却有一个地方少有停车———那就是小区的地下停车场。

在停车已经成为港城居民头疼的难题时,地下停车场无疑成为一项优化方案。根据市民防局提供的数据,目前港城仅地下人防车位就达3万多个,开发商自建车位数量虽然没有确切统计数字,但是业内估计已超过10万个。那么,这些地下停车场的使用情况如何?是否真的缓解了停车难题?日前,笔者对港城小区地下车位停车情况进行了调查。

空着车库占马路  凤凰大道变身“停车大道”

虽然车位有如此大的需求缺口,但是笔者走访发现,不少小区的地下车位却并没有充分使用。在金秋情缘小区,物业有关负责人陈女士告诉笔者,目前该小区业主拥有的汽车总数已达800多辆,可是目前小区地上车位仅120个。许多业主随便占用消防通道、绿地乱停车。在这种情况下,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却是空空荡荡。笔者采访时,正值中午下班高峰期,小区居民几乎在车中穿行,但是拥有60个停车位的地下停车场却只停了7辆汽车,另一侧用墙隔开的60个摩托车位更是全空。

相隔不远的海连新天小区地下车位也同样处于空置状态。“320个地上车库中,200多个被改造成教室、小卖店牟利了,地下的169个停车位招租,却只有3位业主愿意掏钱。”物业负责人告诉笔者,小区有600多个车位缺口,只能向周边道路讨“车位”。

实施人车分流的高层小区,则为周边管理带来更多问题。笔者走访发现,虽然中央华府小区内几乎不见车,但是,车并没有停在地下车库,而是停在了周边的人行道和马路上。尤其是小区西侧的凤凰大道更是“遭了殃”,道路左右两侧全停着车子,四车道的马路只剩下中间窄窄的一条,俨然变成了“停车大道”,而中央华府小区地下车库的停放率不足40%。

习惯免费停车  收费的地下车位成为摆设

“地上满当当,地下空荡荡”成为港城不少小区的普遍现象。笔者调查发现,居民不愿意购买或者租赁地下车位现象普遍,而这与早期物业管理松懈有密切关系。家住水木华园小区的董女士告诉笔者,物业长期懈怠管理,让外来车辆可以随意进出小区,居民早就习惯了免费停放车辆。

“前两年,物业提出要规范管理,对车位进行重新划分,我也大力支持,并掏钱租了一个车位。但是由于管理不到位,没有出钱的住户依旧将车停在小区,占用了我租的车位,我们也就不愿意再续交租金了。”董女士说,地下车位的购买和租用也受到影响,只有屈指可数的居民选择交钱。

金秋情缘小区的物业负责人陈女士告诉笔者,2013年,该小区就对车位进行5年期承租,每月租金150元,总计9000元。但业主已经习惯了免费停车,只有11位业主租赁了车位。为了刺激车子“下地”,他们将租期缩短到1年,次年却没人再敢租地下车位,就连11位已租赁的业主也开始后悔。“不少业主乱停车,将车停在了地下停车场入口,这样车子就出不来了。”陈女士说。

租售价格悬殊  业主和开发商博弈地下车位

除了习惯因素,对更多新建小区来说,地下车位的尴尬来自价格差距。笔者调取某小区楼盘销售数字发现,该小区规划的住户是1582户,车位数达到1002个。但这些车位却出了问题:可售车位的购买量不足50%。2013年开盘的12号楼早已售光,但车位至今没有卖出一个。“120元/月的租金和10万元的地下车位费,你说你会接受哪个?”业主庞先生道出其中根源。笔者采访发现,港城新建小区的地下车位售价增幅明显,一些高档小区的车位售价甚至达到了14.4万元。

据市住房局物业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地下车位的非民防部分,属于开发商自建房,其产权归开发商。由于国家对房价的调控从不包括地下车库部分,这部分盈利和定价基本由开发商说了算。但与此同时,车位的租金属于物业管理范畴,受物价局严格监管,因此价格控制较好。这就导致租金和车位费之间的差距不断拉大。

根据国家规定,车位的最长租期不超过20年,按租金计算,即使租满20年,所花费租金也仅仅28800元。则意味着业主租100年的成本才刚刚覆盖开发商开出的14.4万元售价。

“为了能够让业主购买更多地下车位,一些开发商故意推迟地下车位的开放时间,推迟甚至拒绝将可供租赁的地下民防车位移交给上级部门,这便导致有的小区明明地下车位充裕,但迟迟没有交付、使用,造成资源浪费。”市住房局物业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缺乏超前规划  “长高”小区带来更多车位隐患

更令人担心的是,不断“拔高”的小区楼房,造就了更大的车位缺口。根据市住房局公布的、由开发商提供的小区项目信息显示,80%的新建小区车位数,低于小区户主总数七成,仅不足5%的小区车位数超过户数。以目前售价超7000元/平方米的君悦财富广场为例,每户只能分到0.22个车位,而其规划住户总数超过1200户,这样就造就了近1000个车位缺口。

“对小区车位的规划滞后于发展,这就为城市管理和物业管理带来了很大负担。”从事物业管理的金先生告诉笔者,以他所管理的小区为例,该小区在建设时,设计两户共享一个车位,但是如今,他们小区几乎家家有车,其中拥有4辆车的家庭就达30多个,小区车位缺口多达300个,车位纠纷成为小区的最敏感话题。

“去年底,我们协同市住房局对港城枫林湾、中茵名都等多个小区实施停车收费试点,希望能够改变小区乱停车现象,让更多业主将车停入地下。”市物价局服务价格处负责人王进昌说,主要的措施就是,从开发商手中收回地下车位中的民防车位部分,并根据成本定价,面向市民出租。“总体来看,取得的成效还算明显。”他说。在此基础上,2015年年初,他们出台了《连云港物业价格收费管理办法》,对车位管理费给予了明确。

对于部分小区的规划缺陷,不少社区也相继开始想办法。“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跟周边事业单位联系,通过与他们签订协议,按时段租用他们空置的停车场,实现资源共享。”海州区河滨社区负责人告诉笔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