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开发区首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61.8亿元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苏娅 张肖峰)近日,笔者从市开发区首季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初步核算,今年1至3月份,市开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61.8亿元,进出口总额7.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760万美元,该三项指标总量均居全市首位。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局面,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出台了《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进一步促进创新发展的政策意见》,从创新型企业扶持、研发机构扶持、科技服务业扶持、科技金融扶持、知识产权扶持、人才扶持、科技奖励、其他等8个方面提出了扶持企业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全区经济总体运行平稳。

产业集聚效益更加显著。随着市开发区勾勒完成区域产业板块,市开发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市开发区生命健康、大型装备、精密机械、先进材料、消费电子等五大主导产业共实现产值181.2亿元,同比增长18.7%,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4.2%,较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随着港城医药板块的不断增容,市开发区生命健康产业延续良好增势,实现产值75.6亿元,增长17.5%。而国电动力、中复连众则受国内市场需求扩大影响,增速显著。骨干龙头风电企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市开发区风电为主的大型装备产业33.8%的快速增长。

新兴业态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市开发区在保持农业、工业平稳增长的同时,以汽车销售、科技服务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市开发区汽车销售业销售额1.22亿元,同比增长21.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也快速增长,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62万元,同比增长50%以上。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较去年底提高0.5个百分点。

随着我市推进“三证合一”、“园区事园区办”等行政审批改革,市开发区创业者的创业创新热情被点燃了。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市开发区全区新注册内资企业285个,新增注册资本12.87亿元。与此同时,市开发区还通过加快实施“工业十大工程”,进一步强化项目储备、跟踪和推进力度,充分利用土地、制度等生产要素优势,努力承接和引进带动力强的工业项目。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市开发区新批内外资项目18个,备案核准技改项目12个。列入市级监控的24个新增长点项目新增产值36亿元,拉动全区工业产值增长14多个百分点,工业后劲逐渐走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