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董贵军将于26日向珠峰C1营地进发

【连网】 (记者  李德锐 赵刚) 昨日下午,港城勇士董贵军在珠峰大本营拉练的空隙,用卫星电话报平安说:“目前,我们在珠峰大本营进行技术性拉练已经进入到第三天,每天要在冰塔林进行上升、下降训练长达五六个小时,我的状态非常好,请大家放心。26日,我和中国珠峰(南坡)登山队的队员们将从珠峰大本营出发,向海拔5900米的珠峰C1营地挺进,未来几天会在那里进行高原反应的适应性训练。”

每天在冰塔林进行技术性拉练

冰塔林是冰川变化的形态之一,只产生于中低纬度的大陆冰川上。冰川在雪山脚下延伸,由于所在的地况和温度不同,冰川在某些地方会形成裂缝,从而使得冰川分裂成为一块块的冰体,温度上升后,冰体开始融化,在这个过程中,未完全融化的冰体就形成了塔状的冰块,也就是“冰塔林”。冰塔林由于不同的日照、风袭,也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在融化程度较轻的区域,冰塔林是厚重成片呈蜂窝状;随着融化的进程,则出现了独立的塔状冰体;再融一点就是刀锋状冰塔林。  

董贵军介绍,20日下午3时许,他和中国珠峰(南坡)登山队队员们顺利抵达珠峰大本营,21日开始在大本营冰塔林训练常用关键技能,并架设梯子、穿着冰爪模拟过梯子等,每天都要在冰塔林里进行技术性训练长达五六个小时。最近几天,珠峰大本营的天气晴好,一大早从大本营出发,每个人都要穿着羽绒服,到了中午时分太阳高照时,只穿着一件短袖衫就可以了。看到晴朗的天空,大家对登顶珠峰更有信心了。

珠峰大本营聚集千余名登山者

董贵军告诉笔者,眼下已经进入尼泊尔的登山季,目前在珠峰大本营南坡聚集了世界各地的千余名登山爱好者,大本营四周扎满了红色和黄色的帐篷,来自中国的登山爱好者不多,大多数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外”们。

目前,很多登山团队已经派遣夏尔巴协作去往2号营地,查看2014年孔布冰川雪崩事故发生后,留在该区域的装备情况。据了解,今年,尼泊尔政府共发出375张珠峰登山许可证,不过在珠峰大本营却聚集着千余名登山爱好者。董贵军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拉练结束后,可以和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们坐在一起晒太阳、相互交流登山经验。

4月25日,聚集在珠峰大本营的所有登山队伍将结束拉练,举办一场煨桑祈福仪式。所谓“煨桑”,就是用松柏枝焚起烟雾,是祭天地诸神的仪式。董贵军说:“记得去年的煨桑仪式,每个队员都很虔诚。今年煨桑意义更为不同,我们要为去年失去宝贵生命的十几名夏尔巴人祈祷,希望他们在天堂能够安息,同时也会向上苍祈祷,希望保佑我们能够成功登顶珠峰。”

煨桑仪式后,26日早上6点,董贵军和队友们将从珠峰大本营出发,向海拔5900米的C1营地挺进,这段路要经过孔布冰川。由于近年来的气候变暖,目前孔布冰川有些不稳定,不过尼泊尔登山协会每天都会安排夏尔巴团队作为“冰川医生”,维护珠峰全程线路的路绳和梯子。去年发生雪崩事故后,尼泊尔政府对珠峰(南坡)安全更为重视,相信有了这样的保障,让人“闻之丧胆”的孔布冰川,应该没有那么可怕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