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勇做生命强者 患上癌症不见得进入生命倒计时

gb23A5a

【连网】(记者 袁春梅 穆文玲)在医学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提起癌症依然还是会让很多人为之悚然。但有这么一群人,不幸被癌症缠上,仍然以顽强的意志,和世上最狰狞的病魔作斗争,勇敢地挑战命运。

在今年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经全市多家医院推荐,港城评选出市第二届“抗癌明星”,他们当中,有些人已经痊愈,有些还在与病魔继续做斗争,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有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念以及和医务人员良好的配合,他们是生活的强者。

陆建国 把癌症当成慢性病治

72岁的陆建国,瘦瘦高高,精神矍铄,曾经是一名肺癌患者,生命被倒计时,但他却坚强地活到了现在,创造了肺癌中小细胞癌生存时间超过5年的奇迹。从发现病情到治疗,现在的他已经生存了8年之久。

退休后,陆建国生活安逸,但2007年的6月,他经南京军区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小细胞肺癌。肺癌是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一个,生命开始被倒计时,陆建国即刻开始住院治疗。

但两个疗程的化疗效果甚微,8月底,陆建国出院回到海州的家中休息。因对生命的渴求,陆建国对所谓民间偏方坚信不疑,开始服用“名医”开的中药和媒体广告宣传的一些抗癌保健品,结果肺部肿块增大,病情加重。9月下旬,陆建国住进了市第二人民医院放疗科。

放化疗同步进行治疗到第6个月时,检查结果显示,陆建国肺部肿块由原来的10×7.2厘米,缩小至2.8×2.6厘米。待做完9个疗程的放化疗后,肿块已基本消失。历经10个月与病魔的顽强搏斗,陆建国赢得了第二次生命。

“肺部肿块消失后,我按医生建议坚持定期复查,一旦出现新情况,便于及时发现和治疗,以防肿瘤的复发和转移。”陆建国说,他的经历告诉病友们,癌症也可以当慢性病来治,但心态一定要平和,一定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如果当初他放弃了治疗,也不会活到今天,他相信在他本人、家人和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他的身体会一天比一天好。

张华山 接受现实是最好的开始

眼前的张华山,言谈举止、健康状况都如常人一样,根本看不出他是一名癌症患者。“2010年9月,我被确诊为直肠癌,10月初进行了切除手术,因肿瘤位置距肛门太近,所以在做切除病灶手术时未能保留肛门,在左腹部做了造口排便。”现在,张华山对造口排便已经非常淡然,这就是他的生活。

当初被确诊为直肠癌时,张华山非常意外。平时身体很好,每年也都会定期体检,且无不良生活习惯,怎么偏偏患上了直肠癌?

“说不紧张那是骗人的,开始我也很烦恼,但很快就冷静下来。人这一生,生命有长有短,但百年也有归宿,此乃大自然的规律。”张华山和妻子商量,暂不告诉亲戚朋友和单位老同事,以免打搅别人的工作和生活,而且别人过多的关心反而会增加自己的心理负担。安排好家事之后,张华山就去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病。正是因为他平静地对待癌症,情绪平和,生活如常,他基本没有因突如其来的癌症造成失眠。

手术很成功,肿瘤内科的医生又给他制定了长达半年的化疗方案,慢慢地,张华山接受了现实,对造口排便的方式也日渐适应。现在,张华山的身体总体还不错,一切起居与常人基本无异。对此结果,张华山感到庆幸,能活着就是一种幸福。

王德友 活好今天才能有明天

一听说得了癌症,很多病人都会问医生还能活多久,但是王德友是个例外,因为他不管生命还有多长,只是努力活好生命中的每一天。从2002年春节后确诊为结肠癌,他又过了13个春节,且目前身体情况良好。

2002年大年初一,家住西小区附近的王德友和几个好友约好到苍梧绿园打太极。“腹部隐隐作痛,人也觉得没劲。”王德友开始以为是阑尾炎,吃了三天的消炎药,症状没有减轻,王德友就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当时老伴和孩子都没告诉我实情,都说是阑尾的原因,需要做手术。”王德友开始也没觉得蹊跷,直到手术后几天需要进行化疗时,他意识到病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王德友没有质问家人,他悄悄留意用药名称,了解用药情况,最终在主治医生那里确定了自己是结肠癌。王德友跟家人坦白,他承认是害怕,但他觉得知道真实的病情,才能更好地配合治疗,这才是最重要的。

六个月的化疗结束后,病情得到控制,王德友出院回家了。因为结肠癌是发生在大肠的一种恶性肿瘤,这种疾病要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十分注重饮食,如果不能够合理膳食,吃一些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及促癌食品,便会加重结肠癌的进展。

“一日三餐饮食清淡,多吃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多吃易消化、细软的半流食品,每晚10点之前准时睡觉,晨起后打太极或是练健身气功,中午坚持午睡1小时。”王德友给笔者介绍了他现在的日常饮食和作息时间,老人说只有认认真真地过好当下的每一天,才能有更美好的明天。

已经76岁的王德友,这几年还参加了老年大学学习班,学电脑、摄影,生活丰富多彩。老人笑着说:“医生说了,我已经不是一名癌症患者,我现在需要关心的是其他老年病。”

专家:癌症能治好,关键在于早

对于癌症患者的治疗现状,市肿瘤医院院长、市二院肿瘤内科主任蒋华,用三个“三分之一”做了简要概括:深信癌症是不治之症,有三分之一的人是被吓死的;因为相信民间偏方,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患者因为接受不正规治疗给耽误了;还有三分之一的患者通过有效治疗,延长了生命,提高了生活质量。

“由于癌症的病因和发病机理,目前尚未完全搞清楚,治疗效果相对其他疾病的确有一定难度。但是,这不等于癌症是不治之症。”蒋华说,在市肿瘤医院经过治疗存活20年以上的患者并不少见,有些患者可以说获得了终身治愈。

蒋华表示,在肿瘤学界有句流行语———癌症能治好,关键在于早。晚期病人难以治愈,不仅是肿瘤,其他病症也是如此。所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所有疾病诊断治疗应遵循的共同规律,对肿瘤患者更是如此。例如,早期乳腺癌,五年存活率达98%,十年存活率达9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