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居民因癌死亡率24.58% 男性高于女性

1

【连网】(袁春梅 李伟伟)28岁网络女编辑因肝癌英年早逝,再一次让我们关注到,癌症正将她的魔爪伸向了我们从没想过的花样年华。就在近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2015年度肿瘤登记年报,即港城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情况。数据显示,港城居民因癌症死亡的几率是24.58%,即每4人中约有1人因癌症死亡。

恶性肿瘤已经变成一种常见病,成为港城居民健康的重要威胁因素。面对癌症肆意的魔爪,我们首先要树立“癌症可治可防”的正确观念,其次应以积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肿瘤,并要定期体检早诊治肿瘤。 

每4人中约有1人因癌症死亡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市共新发恶性肿瘤9997例,因恶性肿瘤死亡7192例。这意味着,港城每年新增恶性肿瘤病人近万人,相当于每天约有28人被新诊断为恶性肿瘤,而每天约有20人死于恶性肿瘤。

“港城居民因癌症死亡的几率是24.58%,即每4人中约有1人因癌症死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恶性肿瘤已经变成一种常见病,成为港城居民健康的重要威胁因素。

港城恶性肿瘤登记报告工作始于2003年,辖区内所有医疗卫生单位均为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登记报告责任单位,全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资料的汇总、分析。目前我市有五个肿瘤登记处为国家级肿瘤登记点,我市肿瘤登记点向全国肿瘤登记中心上报连云港市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数据连续6年被《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录用。

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于女性

虽然现在谈癌色变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但癌症正在日益成为多发病,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自己的亲戚朋友一不小心就成为癌症患者。

监测数据显示,港城居民恶性肿瘤粗发病率为190.38/10万,中国人口标化率为152.73/10万;港城因肿瘤粗死亡率136.96/10万,中国人口标化率为106.49/10万。另外,从男女监测情况来看,男性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于女性,男女发病比例约为1.36:1,因肿瘤死亡比例约为1.78:1。

为何癌症青睐男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在排名前十的癌症中,肺癌、肝癌、食道癌、胃癌都青睐男性,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而结直肠癌也是男性稍高于女性。这些癌症青睐男性,和男性的生活饮食习惯有关,比如肺癌和吸烟有关;胃癌、食道癌等消化系统的恶性肿瘤,和男性喜欢大量的饮酒以及大量的应酬有关。

90%以上的恶性肿瘤集中在40岁以上人群

从去年的分性别年龄别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曲线图上,我们可以看出在0~39岁年龄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处于较低水平,40岁以后随年龄增长男女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快速升高,在80岁以上年龄组达到高峰。

“40岁以上人群是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的重灾人群,分别占恶性肿瘤总发病人数和总死亡人数的94.34%和97.53%。”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40岁以后需要规律体检,预防肿瘤,可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不过在任何年龄段,都不能忽视肿瘤的预防工作。肿瘤“年轻化”这两年表现得特别明显,在城区医院,现在年轻面孔已经不鲜见了,更甚至出现一些非常低龄的孩子,市第一人民医院前阵子就收治了一名10岁的肠癌患者。

对于癌症年轻化的原因,相关负责人分析,这和环境污染有一定关系,另外和一些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也有关系。比如乳腺癌和肥胖有很大关系,因为肥胖的人雌激素水平就高,而肥胖和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三高饮食有关。食管癌目前也有明确的诱因就是吃食物过快、过烫,现在生活节奏变快,不少人吃饭马虎,以及年轻人爱吃火锅等都是不良的饮食习惯。

对港城居民健康影响最大是肺癌、消化系统癌和乳腺癌

从恶性肿瘤分类看,肺癌是港城第一位高发恶性肿瘤,然后依次是食管癌、肝癌、胃癌和结直肠癌等,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79.77%。港城居民因恶性肿瘤死亡排位第一的也是肺癌,然后依次是肝癌、食管癌、胃癌和结直肠肛门癌,前10位恶性肿瘤死亡人数占恶性肿瘤死亡总人数的87.21%。

肺癌稳稳占据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顺位榜的第一位,而肺癌在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中分别占比21.29%和27.21%,即港城每新发5例恶性肿瘤约有1例是肺癌,每死亡4例恶性肿瘤约有1例是肺癌,肺癌对港城居民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

“虽然肺癌的发病原因至今尚不明确,但是可以明确的一个诱因是抽烟。近年来,欧美国家的肺癌发病率呈现下降趋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控烟工作推进迅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董建梅说。

其次对居民健康影响较大的是消化道肿瘤,比如食管癌、肝癌、胃癌和结直肠癌;而对女性健康影响较大的是乳腺癌,在女性发病和死亡顺位中分别占据第二位和第五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