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爱有声 记张健用歌声唤醒昏迷中母亲的故事

【连网】(王艳 庄园)他有一个歌唱家的梦想,曾辗转在浙江、江苏等地剧团,后漂泊在北京,在工地打过工、干过快递员和小区保安,支持他一路走下去的是那份难以割舍的音乐梦想。

他相信音乐会创造奇迹。当母亲昏迷在床半个月,医院已下达病危通知书时,是他一遍一遍吟唱歌曲《疼爱妈妈》,将几乎成为植物人的母亲唤醒,并一起走上了央视大舞台。

这就是发生在赣榆区张健和母亲身上的感人故事。

意外发生,母亲受伤住进重症监护室

“疼爱妈妈,我疼爱妈妈,替家里操点心,帮妈妈干点啥。疼爱妈妈,我疼爱妈妈,疼爱妈妈就是听妈妈话。一颗心紧围着春秋冬夏,一双手风里雨里遮挡着家……”这首著名歌唱家耿为华的歌曲《疼爱妈妈》,嘹亮、大气、饱含情感的歌声深深打动了许多人,对30岁的张健和家人来说更有着特殊意义。

去年6月初,母亲邵翠香因车祸头部受伤,住院后昏迷不醒,脑淤血引发脑水肿。一个星期后,母亲意识开始模糊,医院决定为其做开颅降压手术。手术后,母亲后仍意识模糊神志不清,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妈,儿子回来啦!”得知消息从北京赶回来的张健,见到为全家操持大半辈子的母亲躺在重症监护室内,泪如泉涌。

对于开颅手术病人来说,术后唤醒病人的时间越短康复概率越大,时间越久病人醒来的机会越渺茫。此时,家人用遍揉、捏、掐等各种刺激方法,试图唤起邵翠香的意识,始终不见效果。随着时间的流逝,唤醒母亲的希望在变小,张健和家人的内心更加焦急。

《疼爱妈妈》,一遍遍哼唱唤醒昏迷中的母亲

万般无奈之际,张健回顾和母亲相处的点点滴滴,从中看到了一丝希望。

母亲年轻时特别喜欢唱歌,一直有个当音乐家的梦想,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却成为一名小学音乐教师。后来,母亲将音乐梦想寄托在儿子身上,从小就教他唱歌和乐器。二炮文工团首席男高音耿为华的代表作《疼爱妈妈》,是母亲最喜欢的一首歌曲,时常边做家务边哼唱着。

“这首熟悉的曲子,也许能唤醒母亲。”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此后的几天里,张健就趴在母亲耳边,一遍又一遍的吟唱:“疼爱妈妈,我疼爱妈妈,替家里操点心帮妈妈干点啥……”歌唱时,他脑海中不断浮现出小时候母亲为自己穿衣做饭的情形,无数次泪水打湿枕巾,多少次唱到一半又从头再来。三天后,昏迷多日的母亲终于在儿子的感人歌唱中慢慢有了知觉,从眼角流出泪水到能有意识地攥住儿子的手,再到开口说话。在家人的精心照料下,母亲的身体一点点康复起来。

发生在张健和母亲身上的这一幕,让人们在感受音乐魅力的同时,更加感叹亲情的力量,用亲情与歌声将病危的母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追逐音乐,带着母亲站在央视舞台歌唱

这是一个热爱音乐的幸福之家。母亲、父亲、弟弟都颇有艺术细胞,而张健身上则承载了全家人的音乐梦想。

12年前,张健从市艺术学校声乐专业毕业后,参军入伍,业余时间坚持学习声乐,曾随部队文艺演出队演出。2009年,在外漂泊多年的他回到家乡,成为赣榆区京剧团一名歌唱演员,几乎拿遍全市各类歌唱比赛的大奖。为了让自己有更大舞台和学习机会,2011年11月,张健在办理停薪留职后,告别了亲人、朋友、同事,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寻找机会。

因学历不足,张健无法找到一份与唱歌有关的工作。为了生存,他干过建筑工,送过快递,干过保安,再苦再累都坚守歌唱梦想不放弃。2013年11月,张健迎来人生的一次转机。他在一家录音棚找到一份保洁工作,不久后成为录音助理,有机会接触到国内优秀歌唱家,用心揣摩,仔细对照自己不足,虚心请教。

去年下半年,随着母亲的身体逐渐康复,张健再次回到北京工作,并偶然结识了心中偶像耿为华老师,张健出色的歌唱水平也受到耿为华老师的肯定。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歌声和用歌声唤醒母亲的感人故事,还深深打动了央视《越战越勇》栏目组。今年1月,张健和母亲接到央视节目组通知,站在央视的舞台上,他对着母亲又一次深情地演唱了《疼爱妈妈》,录制现场嘉宾、观众无不感动落泪,凭借优异的表现杀入最后一轮,虽遗憾未能成功晋级,但其高亢的嗓音、感人的故事给电视机前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随后的票选复活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演唱阎维文的《母亲》。

今年3月,张健和母亲受邀参加央视《向幸福出发》的录制,录制现场母亲与著名歌唱家蒋大为空政文工团著名歌唱家刘和刚老师一起演唱,圆了母亲多年的音乐梦。节目最后,张健与二炮文工团著名歌唱家耿为华一起,演唱了《疼爱妈妈》献给母亲。该节目将于今年5月10日“母亲节”时央视三套《向幸福出发》栏目播出。

在家人的支持和祝福下,张健正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走在追逐音乐梦想的路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