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人的幸福感还来自我市优越的气候条件

【连网】(冯家沛)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连云港市作为全国幸福感“十强”城市在央视财经频道上亮相,轰动全国。港城之所以能成为全国幸福感“十强”城市,其首要条件是我市有一个适宜人居的生活环境,这里不仅有山、有海,更重要的是有优越的气候条件。

我市属暖温带南缘湿润性季风气候。既有暖温带气候特征,在云台山南麓又有北亚热带气候特征,既有南北气候过渡地带的气候特征,又有海洋向内陆过渡地带的气候特征。总特点是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适中,雨热同季,形成的农业气候资源比较丰富。

我市年平均气温在14℃左右,年平均最高气温19℃,年平均最低气温为10℃,既无严寒又无酷暑,这是一个非常适宜人居的气温条件。其次,我市年平均总降水量920多毫米,是湿润型的雨量,非常适中而且能满足工农业及国民经济各方面的需求。第三,我市年平均相对湿度在70%,这是非常适宜人居的体感舒适度。我市天气也有干、湿的时候,一年不过十多天至二十天,而北方和南方那种干燥和潮湿的天气往往持续好几个月。第四,我市年平均总日照时数为2600多小时,仅比誉为“日光城”的拉萨市少些,这是一个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第五,风能。我市平均风速3.3米/秒,有效风能密度为240瓦/平方米,年有效风时大于720小时,为我国除新疆、内蒙古等地以外的风能较丰富的地区,这又是我市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

另外,对生活等方面有不利影响的天气气候在港城并不多见。首先是雾,我市年均雾日在30天左右,以江苏而言,自我市向西或向南,年均雾日都是逐渐增加的,最多的地区均超过40天,我市为最少。现在雾又与霾联系在一起,我市的空气质量在全省、全国最差时也能算是中等水平,常常为空气质量好或较好的城市。其次是沙尘天气,我市有史以来极少出现,只在强雷暴发生时偶见沙尘天气,有几分钟或十几分钟的时间,这比北方大规模且维持时间较长的沙尘暴和南方强雷暴发生时伴发的沙尘天气之多是微不足道的。第三是台风,我市历来没有受到过它的正面袭击,历史上我市受台风影响最大的年份也只有一两天,而伴随台风来的则是丰富的降水和暑热天的降温。台风对我市的负面影响相对一些沿海城市要小。

综上所述,我市天气气候给每位市民带来极好的享受,有比较才有鉴别,如此优越的气候条件,港城人怎能没有幸福感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