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节后通讯诈骗又现高峰 市民留心三大骗局

【连网】(记 者 侍敏 通讯员 潘洁)春节过后,骗子们针对大家在节日期间花钱、刷卡量增多设置骗局,市民稍不留神便会受骗,损失少则三五百元,多则上万元。新东派出所汇总节后比较典型的三种通讯骗局,提醒广大市民不要上当。

异地刷卡消费骗局

“**银行提醒,您于2月25日在香港刷卡消费5800元,如有疑问,请马上与我们联系。”这种异地刷卡消费的诈骗短信,在节后很常见。因为很多人会在春节期间外出旅游、刷卡消费,一旦你相信了,并按照提示拨打电话,对方便会以“你的银行卡内资金不安全”为由,让你将钱款打入所谓的“安全账户”,这样一来,你就被骗了。

警方提醒:

春节过后的十几天是此类短信诈骗的高发期,骗子算准了银行结算需要时间,在此时间段发诈骗短信蒙人。因此提醒广大市民,接到类似“异地消费”的短信千万不要轻信,即便真的在短信中的城市旅游并有过消费,也要先向银行求证。

此外,还需要提醒的是,千万别在电话中向陌生人透露自身信息,包括家庭住址、存款、银行卡等信息;还要牢记,不向陌生账号、陌生人汇款;发现被骗后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无抵押贷款骗局

春节过后,很多想创业的人正为缺少资金而四处想办法,这也给骗子可乘之机。28岁的小孙准备自主创业开一家广告公司,由于资金不足便想到贷款,恰好此时收到一条无抵押贷款短信,见此,小孙万分欣喜,立刻与短信中的王经理取得联系,得知对方是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负责人。王经理还告诉他,15万元以内的小额贷款,不需要任何抵押,只要交一些保证金和手续费即可,年息按10%计算。小张当即同意,接着,向王经理提供的账号汇去6000多元手续费和保证金。此后,王经理便失去了联系。

警方提醒:

无抵押贷款、无须手续费、低息贷款等小广告和短信,在节后频频出现,骗子正是利用受害人节后急需用钱的心理大肆行骗。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若需贷款,最好是通过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

返还话费骗局

春节期间,微信、短信、电话拜年不少,春节后,便有不法分子冒充运营商客服人员行骗。陈女士几天前接到一个自称是电信公司客服的来电,对方告诉她,因为春节期间系统出错,多扣了她128元话费,并让她找一个附近的ATM机插入银行卡,以便退还。陈女士按照该女子所说,将银行卡插入后,又按照对方提示输入所谓的“电信账户号码”和“电信密码”,确认后才发现,卡里不但没有128元进账,反而被划走5757元。

警方提醒:

假冒运营商的电话往往比正规运营商电话前多“+”或“0”。另外,如果对方让你到ATM机上根据他的指示操作,或是在电话里让你提供银行卡卡号、密码等个人信息,千万别信,肯定是骗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