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春节后各种综合征来袭 医生支招如何调理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薛玉平)春节长假已过,从春节休假模式突然切换成工作模式,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开始吐槽“不想上班,再多放几天假吧”、“已得了节后综合征”。为什么会出现节后综合征?是否可以对症下药?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医生。  

调整饮食应对消化不良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一院了解到,春节上班后这两天,医院迎来了就诊高峰,门急诊量高达5000人次,其中消化内镜中心一天内镜检查手术达100人次。

“春节期间,因为饮酒、吃喝没有节制等原因,不少人患上胃肠道疾病。这是因为暴饮暴食或贪食油腻食物,打破了日常的进食习惯和规律,增加了胃肠道的负担,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造成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市一院消化内科专家说。

对此,市一院健康管理专家、主任医师郝新生建议,春节后几天,市民要注意调整饮食,清理肠胃,吃清淡一些,患有神经性厌食的人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此外,可以进行快走、慢跑、跳舞等运动,以振奋精神让胃口好起来。

深呼吸应对上班恐惧

不想起床、工作总走神、感觉烦躁……这两天,不少人通过微博、微信直呼过完年后累了、懒了、病了。

“春节放假这几天,每天睡觉睡到自然醒,外出拜年、聚会不停歇,现在假期结束了,只想休息,不想上班。”市民仲小姐在一家企业做会计,她表示,可能要适应几天才能摆脱“节后综合征”。

郝新生说,上班族平时工作比较紧张,春节期间一旦彻底放松,生活规律就会被打破,会造成心理和生理上的种种不适。产生疲惫厌倦和恐惧感,也不要太担忧,上班族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提神,每过几个小时做做慢而深的呼吸。中午小憩一会儿,晚上争取早睡,一般在节后一周左右就可以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状态。

作息规律应对睡眠紊乱

春节长假,许多人熬夜打牌、玩游戏,或外出旅游。假期结束后,一些过去从来不失眠的人,却失眠了。市民叶先生就是如此,春节旅游了6天,回家后已经连续三个晚上睡不着觉,导致上班这两天无精打采,晕晕乎乎不在状态。

郝新生说,这种睡眠障碍主要是由于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的突然改变所造成的。七天长假很多市民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造成了“睡眠紊乱”。

“市民要尽快恢复原来的生活规律,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睡前可以用热水泡泡脚或洗个澡,听听音乐让大脑放松。如果心理疲劳,应设法减轻心理压力,严重者应赶快去看看心理医生。”郝新生。

闲暇时间常去看望父母

春节期间儿女们回到老人家里,一家人团圆的景象让老人们感到无比幸福。然而春节过后,家里一下子冷清了,这会让很多老人难以适应,感到更加空虚寂寞,心情低落。

郝新生建议,有上述情况的老人,春节后应转移注意力,恢复因节日中断的晨练、户外散步等活动,多参加一些老年人的集体活动,或与周围邻居多交流沟通,尽快将心理落差调整过来。而作为子女,更要在春节后这段时间,多花时间关心父母,闲暇时间常去看望父母,多些电话问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