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羊年春节 连云港经济不打“羊” 7天消费17亿

【连网】(孙飞  周莹  朱萍 )2015年春节长假结束,港城公路、铁路、民航陆续进入春运返程高峰,假日期间,我市交通部门共发送旅客69.96万人次,市场秩序和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有序;春节消费市场购销两旺,7天时间里港城消费达17亿元;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出境游、自驾游、自助游持续火热。 

jj

客流 发送旅客近70万人次

春节长假期间,我市共发送旅客69.9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17.98%。其中,公路客运发送量为63.7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20.48%;铁路发送量为5.5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97%;民航发送量为0.6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2.51%。

春节期间,我市各场站无旅客滞留情况发生,客流总体平稳、安全、有序。今年黄金周期间,客流量受私家车数量增加、油价下降、周边城市航班增加和高铁的影响,虽然铁路和航空客流略有增加,但公路运输客流量下降迅猛,因此全市黄金周客流下降明显。

由于我市是人口输出型城市,春运高峰历来出现在节后。市春运办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从大年初三开始,我市铁路、公路、民航均迎来节后返程的客流高峰。

公路客流从大年初三开始逐步提升,初五客流返程高峰显现,各条线路均呈“满客”状态。当天,苏欣快客站加了70多个班次,主要是发往南京、上海一带。“预计这波高峰要持续到假期结束,等这一波高峰结束后,就将迎来返校的学生流。紧接着,就是出门务工的民工流。”苏欣快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铁路客流大年初四迎来高峰,当天发送旅客超过8815人次,同比增长了22%。目前,铁路客流仍呈上升趋势,但旅客候车秩序良好,预计元宵节后将趋于平缓。假日后期,连云港机场客流上升明显,往北京、厦门、广州等方向的客座率较高,客流主要以旅游、探亲和返程上班为主。

据介绍,春节期间,我市未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各客运站无旅客滞留情况发生。目前,假期结束,但旅游观光、商务交流、学生返校、民工返程客流还将持续,我市根据春运预案,已备足运力,有序安排加班车流,保证公路客流高峰平稳度过,力保旅客顺利、平安返程。

消费 7天花了17亿

虽然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但是大多数港城市民并没有在家中休息,而是走出家门逛街。市民旺盛的购买欲望在这个假期得到了充分释放。统计显示,春节小长假期间,我市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7亿元,同比增长10.6%左右。其中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市商务局监测的大润发、苏宁电器、九龙大世界、中央百货等10家商场、超市实现销售额约6000万元,同比增长10.9%左右。

初一舞狮子、初二吹糖人、初三捏面人、初五来剪纸,在过去的六天里,港城各大商场端出了一系列的春节娱乐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前来选购商品。而市内各大超市则通过组织赠红包、抽奖等活动,大大提高了销售额。苏果超市组织年货大街,满足顾客一站式购物,拉动效果明显,实现销售额1670.5万元,同比增长60%。节日期间,大润发超市人头攒动,销售额超过800万元。同时,乘着春节的假期东风,港城家电市场也迎来一波销售涨势。数据显示,黄金周七天时间,苏宁电器销售稳中有涨,销售额达到583万元;五星电器实现销售额45万元。

港城商圈在各大商家活动带动下,出现了销售井喷的情况。而各大商家推出的打折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港城市民消费的热情。陇海步行街大部分商家优惠力度达到5至6折,吸引了众多顾客,商品销售增长明显。据监测,农历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我市各大型商场、超市客流量较平日增加了3倍之多,陇海步行街黄金周客流量约30万人。九龙大世界黄金周实现销售额1200余万元;中央百货黄金周期间预计实现销售额850万元,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涨。

旅游 自驾游成为主力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天公作美,我市天气以晴好、多云为主,加之今年春节时间较晚,气温相对于往年春节假期也较高,利于人们出游。笔者从市旅游部门获悉,节日期间,花果山、连岛、海上云台山、东海温泉等景区人气兴旺,具有浓郁年节气息的民俗特色游大放异彩,受到市民和外地游客欢迎。这个新年,连云港旅游市场处处一派红火场面。

今年春节,滑雪游成为港城旅游新宠儿,东海湖西生态园滑雪场是苏北地区第一滑雪场,雪场面积达到15000平方米,吸引了大批本市及周边游客。温泉游作为每年春节的旅游大戏,依然吸引了大量游客,福如东海温泉大酒店日均接待游客突破3000人,每天仅洗浴收费就突破30万元,吸引了淮安、徐州、宿迁、南京等周边地区诸多自驾游人群。

大年初一,天气不错,记者在花果山景区山门前看到,数千只憨态可掬的小猴子模型摆放整齐,“猴子猴孙齐聚花果山,邀您喜气过羊年”活动正在举行,山下停车场停满了来自各地的车辆。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景区游客量增加一倍,游客以本地市民为主,而外地游客则以周边省市的游客居多,自驾游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大量的散客通过自驾游的方式来出行,团队的出游量在逐步下降。

大年初六下午,来自市旅游部门的数据显示,7天假期内,花果山景区共接待游客8.87万人次,门票收入248.8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4.95%、92.98%;连岛景区共接待游客3.84万人次,同比增长91%;温泉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4.73万人次,同比增长1.7%,旅游收入465.5万元,同比增长2.2%;海上云台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19万人次,同比增长52.56%,门票收入67.5万元。省自驾游基地青松岭森林公园共接待游客2.11万人次,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湖西生态园共接待游客2.9万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