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带一路”战略为徐圩新区带来腾飞机遇

【连网】(记者秦华江 孙彬)作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先导区的连云港徐圩新区,通过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谋求做好海洋、开放和示范三篇文章,为其腾飞插上了翅膀。

走在徐圩新区的海滨大道上,记者看到远处建港的塔吊在上下翻动。伴随着轰隆的作业声,盛虹集团等企业正在如火如荼地打地基。

“创业最艰难的时候是在2011年,当时走10公里要花一个半小时,吃淡水要从外面拉。”盛虹集团副总裁郑国栋说,现在企业整个框架已经搭好,第一批对苯二甲酸项目已上马投产,去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占有三个泊位的液体化工码头已经建好,每年的吞吐能力在130万吨左右。

“徐圩新区区位优势独特,海岸线资源珍贵,发展潜力巨大。”郑国栋说。

位于连云港市城区东南部的徐圩新区,海岸线长28公里,港区约74平方公里。徐圩新区是国务院明确的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南连“长三角”,北接“渤海湾”,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是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地区便捷的出海通道。

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管委会主任石海波介绍说,徐圩新区重点发展石化、精品钢、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现代港口物流等五大主导产业。

据悉,截至2014年,该新区共引进入驻临港重大产业项目15个,开工建设10个,项目总投资逾1500亿元。当前,徐圩新区正加快推进以30万吨级航道为核心的重大集疏运体系建设。

便捷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岸线资源,吸引了中亚国家的关注。为此,徐圩新区内建有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务合作园、物流合作园和产业合作园,还根据中亚五国的经济特色和贸易需求,“量身定做”了合作项目方案。

乌兹别克斯坦驻沪总领馆总领事阿戈扎姆赫德热耶夫说,乌方很希望能够与徐圩新区在园区建设、高新技术和物流产业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盼望与徐圩新区的各项合作与交流能够更上一层楼。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副市长萨克卡拉耶夫说,吉方希望在石油管道建设、黄金加工等领域与徐圩新区逐步开展合作。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卡西莫夫建议,徐圩新区应到乌国内进行相关推介,介绍拟与乌方合作的方向。

“通过打造临海物流大通道,发展临海大产业,做好海洋文章,以此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中亚国家和‘一带一路’大战略服务。”石海波说。

目前,徐圩新区采取向中亚国家发送月度俄文信息报告的形式,力争与中亚国家实现政策沟通的无缝对接。

石海波说,国家东中西示范区的核心价值在于“示范”,它不是单纯地追求GDP增长,全区目前已在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和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不良影响的要求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据了解,徐圩新区的水厂、污水厂和输变电工程已全面建成投用,热电中心、石化公共管廊和消防指挥中心等市政设施已完成主体工程,地理信息系统不断完善,全面具备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投产条件。

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表示,作为江苏沿海开发的新载体,徐圩新区希望通过抓住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和“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叠加发展机遇,夯实产业基础,加快项目推进落实,确保投入产出效益,使其成为港城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