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部分二代身份证今年到期 26岁到35岁人群该换证了

【连网】  从2004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推行第二代身份证,一些媒体报道首批二代身份证到期的消息,也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不过,港城市民不用太着急,笔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管理科了解到,港城从2005年10月开始换发二代身份证,要到今年10月我市才会有二代身份证到期的情况。不过,市民可以提前半年时间申请换证。为了避免换证高峰期出现排队等候现象,首批二代身份证到期市民,可以考虑在今年4月份开始换证。

部分身份证今年到期

根据有关规定,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按年龄段划分,办证时16周岁以下的有效期为5年,16至25周岁有效期为10年,26至45周岁有效期为20年,46周岁以上为长期有效。

2005年10月,港城启动第二代身份证换发工作。户政管理科警官赵新平介绍,2005年,港城共有6.6万多市民办理了有效期为10年的居民二代身份证。除了遗失补办、户口迁移等情况,今年全市将有4万左右的市民二代身份证将到期。

10年前16至25周岁的这一人群,应注意检查自己的身份证签发日期。也就是说,如果现在的年龄在26岁到35岁之间,就该看一看自己身份证的背面,检查自己的身份证是否是在今年到期。

过期前半年内可换证

笔者了解到,根据目前我市公安机关办理身份证的工作流程,一般来说,身份证到期前45天申请换领新证。不过,为了避开集中换证高峰,市民应尽量提前换证。

赵新平介绍,二代身份证是由省公安厅统一制作后发放的,从受理到发证通常需要一个月时间。在此期间,旧的身份证可以照常使用。不过,为避免身份证过期给自己带来不便,尤其是给办理储蓄、保险、护照,乘坐飞机等造成麻烦,市民可以提前半年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办理换证。

为避免高峰期排队等候,今年二代身份证到期的这批市民,可以在今年4月开始换证,而2016年上半年到期的29万多市民,可考虑在今年8月开始换证。公民换领新证必须由本人亲自前往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提出申请,且须提供户口本和到期身份证方能办理。领取新证的同时,交还原证。

换证采集指纹本人须到场

我市从2013年7月开始,正式启动二代身份证指纹录入工作,16至80岁的居民换领二代身份证必须录入指纹。所以,二代身份证到期需换证时,市民需要进行指纹录入。而且在领取居民身份证时,要现场核对指纹信息,以确保证件内储存的指纹信息与持证人的指纹信息一致。

据介绍,之所以要在居民身份证中加入指纹信息,是为了公安机关和社会用证单位可以通过核验指纹,快速准确地进行“人证同一性”认定,有效防范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以及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我的二代身份证今年底就要过期了,只能回老家换领吗?”外来务工人员刘先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据了解,根据公安部的要求,身份证必须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更换,所以凡是户口没有迁入港城的外地人,必须回原籍换证。

保管不善二代证会伤“芯”

日前,市民张先生到银行办理业务时,被银行工作人员告知,身份证可能消磁了,无法办理业务。笔者了解到,除银行外,网吧和火车售票站由于实行实名制,也经常出现身份证消磁导致市民无法正常上网、购票的情况。一些市民表示,身份证消磁,无法读出信息的确很麻烦。

相较于一代身份证,二代身份证的一大特点是由原来的塑料卡换成了内置芯片的IC卡。IC卡提高了身份证的科技含量,增加了机读功能,有利于有效打击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及利用伪造他人证件进行的犯罪活动。二代身份证内有芯片,里面存储着居民的身份信息。芯片内有磁性,芯片位置在身份证的中心地带。

“身份证和银行卡差不多,和手机放在一起可能会消磁,和有磁性的金属放在一起也可能会消磁。此外,身份证和银行卡、钥匙等放在一起,同样会引起消磁。”赵新平提醒,重要证件宜单独存放,不应与手机等有磁场或辐射的物件放在一起,且要尽量避免弯折。如果二代身份证在读取信息时出现问题,当事人可持已经损坏的身份证以及户口本到所在辖区派出所进行补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