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新浦动物园新增俩“萌宝”神兽羊驼和绿狒狒

【连网】  (记 者 黄 威  通讯员 汪洪生)羊驼、绿狒狒,新浦动物园近年来新引进的动物,很受游客的欢迎。记者昨天从新浦动物园了解到,羊驼一家、绿狒狒一家都有喜事,它们的“萌宝”都在最近顺利出生并跟游客见面了。“神兽”羊驼和绿狒狒,快来看看你喜欢哪一个吧。

小“神兽”全身黢黑不像妈 长大后也会变得很萌

羊驼以其讨喜的外形,近年来在中国声名鹊起。据介绍,羊驼原产于南美洲,是原驼和小羊驼的杂交后代,已有6000多年历史,十分珍贵。羊驼毛以质量和色泽闻名于世,韧性为绵羊毛的两倍,深受欧美、亚洲等地人的喜爱。

3

两年前,随着“草泥马”在网络上极度风靡,新浦动物园想方设法和安徽淮北动物园交流,成功引进了一公两母3只羊驼。这3只羊驼迅速成为新浦动物园的明星,备受游客喜爱,成为大家争相合影的对象。因连云港与羊驼原产地南美洲气候的差异,使得羊驼的饲养变得较为困难。新浦动物园工作人员也费了不少心思,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终于将3只羊驼喂养得肥肥壮壮、健健康康。这3只羊驼性情比较温顺,从不“惹祸”,心情好的时候,还能让游客摸摸它们可爱的脑袋。

去年,两只母羊驼先后都怀孕了,去年11月16日,其中一只产下了一只小羊驼,另外一只挺着大肚子,预计就在最近就要生产。昨天下午,记者在新浦动物园看到了出生整整两个月的小羊驼,发现它细长的腿,挺拔的颈项,小小的头颅,清澈明亮的眼睛,耸立的尖耳朵,全身的毛都是黑色的,跟它的母亲半黄半白的毛色很不一样,小羊驼胆子很小,基本上是妈妈走到哪它就跟到哪。游客们走过来的时候,两只大羊驼主动凑过来,等待游客喂食,如果游客没有给吃的,它们等待一会之后就会失望地走开,而小羊驼则基本上紧跟妈妈。小家伙羞涩可爱的动作,十分惹人喜爱,赚足了游客的眼球。

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第一只在港城自然繁育出来的羊驼,母羊驼怀孕期间除了增加营养之外,基本没要人操什么心,小羊驼出生的时候也是静悄悄的,生下来一两个小时就能够站起来喝奶了。虽然现在毛色黢黑,但是这只小羊驼长大之后毛色会变得跟它的父母一样,现在小羊驼还在吃母乳,动物园也一直在给它们母子投喂它们爱吃的蔬菜,给它们增加营养。

“羊驼爸爸最近不在家。”新浦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这只公羊驼正处壮年期,精力旺盛,而且属于羊驼中的“帅哥”,因此被外地一家动物园借去配种了,因为目前我国的羊驼种群不大,为防止近亲繁殖必须进行这样的异地交流。

2015年,是中国传统生肖上的羊年,在这一年出生的小宝宝都属羊。在羊年里,到动物园来看看国外引进的羊驼,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非洲来的绿狒狒有了小宝宝 霸道爸爸变身“守护神”

而住在不远处的绿狒狒夫妻俩,最近也有喜事———它们的小宝宝也出生了。狒狒家族中有7种狒狒,而绿狒狒是数量较为稀少的一种。绿狒狒,又名东非狒狒、橄榄狒狒。产于马利、埃塞俄比亚以及坦桑尼亚北部。它们个头大且强壮有力,成年雄狒狒直立有一米多高,能吓跑猛兽。因毛色为橄榄绿色,所以得名。寿命可达35岁,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寿命可达37岁。雄性大约在3岁时可交配,雌性5—7周岁性成熟,多为8岁繁殖,通常只有一胎,约一岁时可自立。

2

新浦动物园里的这两只绿狒狒是“半路夫妻”,原来的那只母绿狒狒不知因为什么一直不讨公绿狒狒喜欢,经常遭受“家庭暴力”。无奈之下,新浦动物园和外地一家动物园经过协商,互换了一只母绿狒狒,没想到的是,公绿狒狒和新来的这只母绿狒狒倒是适应得很不错。去年的12月28日,这两只绿狒狒的“爱情结晶”出生了。昨天下午,记者看到,母绿狒狒一直把小宝宝抱在怀里,小宝宝只露出一张脸,有时候好奇地看看游客,有时候趴到妈妈怀里吃奶。当有人靠近的时候,母绿狒狒马上发出尖叫,公绿狒狒立即从笼舍里百米冲刺一般地飞奔出来,扑到铁丝网上大声尖叫示威,俨然是母子俩的“守护神”。因为绿狒狒异常凶猛,靠近拍张小绿狒狒的照片都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新浦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公绿狒狒可不是这个样子,虽然也会发脾气,但没有这么凶猛。公绿狒狒在它的配偶面前它有绝对的权威和优先权,饲养员每次喂食的时候,母绿狒狒绝对不能先吃,否则就会被痛殴一顿,必须等到公绿狒狒吃饱喝足,它才能吃一些残羹冷炙。而自从小绿狒狒出生之后,公绿狒狒性情大变,动物园工作人员给母子俩增加营养的鸡蛋、牛奶、嫩玉米等食物,投放到笼舍里之后,公绿狒狒分毫不动,每次都等母子俩吃饱喝足它才享用。而母绿狒狒则母爱爆棚,一直将小绿狒狒紧抱在怀里,连公绿狒狒靠近想摸摸它都不情愿。

因为气候等原因,绿狒狒在人工饲养环境下繁殖难度极大,成活率极低。因此,发现母绿狒狒怀孕之后,新浦动物园十分重视,制定专门的食谱,加大每餐的投喂量,为怀孕的母绿狒狒增加营养,直至现在。小绿狒狒出生之后,到现在才不到20天,据动物园工作人员观察,生长得还算不错,精神状态也很好。因为天气寒冷,动物园也在想方设法给它们的笼舍增加保暖设施。

动物园提醒游客——千万不要随意投喂食物

“去年,我们动物园有一只梅花鹿突然死亡,解剖后发现这只梅花鹿的胃里有很多的塑料袋。”昨天,动物园一位工作人员痛心地告诉记者,这些塑料袋应该是游客在游览过程中随手丢弃的垃圾。

新浦动物园工作人员提醒说,动物园里的动物大多从外地引进,根据不同的季节和生长发育阶段,动物园会专门制定食谱进行喂养,确保其健康生长。有很多游客在游览过程中,看到动物很可爱,会随手投喂一些食物,这会对动物造成一定的影响,导致其吃得过多或者产生厌食现象,有的动物吃了太多游客投喂的饼干甚至会得糖尿病。有些游客随手丢弃的塑料袋等垃圾,因为风刮等原因会飘落到动物笼舍中被动物误食,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动物死亡。动物园呼吁,广大市民在游览过程中一定要文明游览,不要给动物喂食,也不要随手丢弃垃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