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气温回升 今天晴转多云0℃—11℃ 雾霾依旧

【连网】昨天遇到一个朋友,聊天时问我:“最好的冬天应该是什么样子?”

我想都没想,回答说:“儿时的样子。”

这个说法,当然是虚的。但是在我的记忆里,儿时的冬天确实很美。

我看过一个叫王清铭的作家写的《儿时的冬天》,很有味道。

他说,儿时的冬天更像冬天,不似现在,季节是一张涂抹太多脂粉的脸,很模糊的。那时的冬天眉清目秀的,该冷就冷,寒风留着没有修剪的长指甲一下一下地往人的身上搓、捏、挠,把我们的小脸蛋都捏红了,手脚都划出血糊糊的裂口。

不能说现在的冬天不美好了,单就天气方面来说,真的有点乱。要我说,冬天还是冷点好,特别是如今的冬天,要是不冷的话,霾就赖着不走了。

你看看这两天,气温倒是每天升一点,不过雾霾也每天重一点了。

看昨天的实况气温,哪里像“二九”天啊。

昨晨,全省最低气温出现在赣榆,-3.7℃,这个最低值和前天宜兴的-8.9℃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午时,虽然我们这里的阳光隐身了,但是气温还是升到了8℃,而放眼江苏大地,那叫一个暖:高淳15.7℃,南京15.1℃,溧水句容14.9℃。除了本省东北部,其他地区最高气温基本在10℃以上。今天全省最高气温或飙升到17℃左右。

如果头顶的天空尽是阳光就好了,还有那傻傻分不清的污染物。

2日15时到3日14时,我省13个省辖城市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昨天下午,省环境监测中心与省气象台联合发布的江苏空气质量预报显示:今天白天,我省苏北地区以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在轻度—中度污染之间,首要污染物以PM2.5为主。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也发布了霾黄色预警,其中提到了“江苏北部和南部”。

不说了,新年上班第一天,天气肯定不能如你所愿了。今天,晴转多云,西南风转东南风3到4级,0℃—11℃。温暖在,可惜蓝天不在。

昨天就说了,这一轮回暖天气过程是不靠谱的,就像上一轮一样。中长期预报显示,明天转为阴雨模式,接着又该冷空气出来大扫除了。

有霾的时候,不管什么性质的冷空气,都会受到人们的欢迎。不过也有人说了:凡是不以下雪为目的的冷空气,都是耍流氓。

说的也是,入冬至今,港城大大小小冷空气来了不少,但没有哪一次能带来一片雪花。这一次呢,能不能带来一份新年贺礼呢?

我花了大半天的时间,查找各种天气预报机构和天气爱好者发布的消息,还真找到了让人兴奋的词———雪花。

“@中国气象爱好者”是这样说的:5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迅速渗入华东,中低空温度将在6日晚上下降到-2℃以下,同时水汽供应还未中断。因此,6日下午到晚上,江浙沪有可能由雨转雪,这将是2015年第一场雪。

希望这一次,港城也能沾点光,多少飘点雪花儿。就像一开始朋友问我的那个问题,我还有另一种回答:最好的冬天,应该有雪。都不需要酝酿感情,你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白居易的那首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编辑: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