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调整优化港产城发展布局 加快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

【连网】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报告指出,对港口城市而言,港口、产业、城市是支撑其发展的基本单位,也是推动其发展的主要引擎。今年我市将进一步调整优化港产城发展布局,重点加大东部城区资源整合力度,并结合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统筹推进实施,加快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步伐。

  高水平修编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报告原声】围绕港产城一体化,高水平修编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出台主体功能区规划、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完善东部城区、新海新区等片区的控制性详规。

  【解读】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明:今年规划工作要以科学规划引领新一轮城乡建设,重点做到“五个围绕”、“四个落实”、“三个重点”,着力打造“优质、高效”规划品牌,为推进新一轮城乡建设与发展提供规划支撑和保障。“五个围绕”:一是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化《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研究,细化市域和市区空间布局,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二是围绕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进一步梳理、整合、提升各类规划,推进东部城区整合重塑,推动港产城联动发展;三是围绕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园区产业功能定位,推进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功能集成;四是围绕城市功能提升,加快东部城区和海州区功能整合,强化新海新区和连云新城功能定位,推进重点片区和开发地块的建设;五是围绕城市生态保护,推进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划定生态红线,保障好城市发展的生态本底。“四个落实”:一是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进一步明晰我市新一轮发展的功能定位、空间格局和重点策略,将空间战略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发展路径,推进城市内涵式发展;二是完善东部城区和老城区等片区的控制性详规,科学指引开发建设;三是完善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设施布局规划,打造民生规划;四是加大镇村规划编制力度,为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提供规划依据。“三个重点”是突出规划管理工作,在规划制度化、标准化以及服务化三方面狠下功夫、做足文章,进一步规范审批、优化服务,提升行政效能。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报告原声】加快完善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体系,促进县区之间、组团之间、港城之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解读】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孟军: 今年交通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增强队伍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交通党建工作水平,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交通通行环境,及早形成便捷通畅的交通网络,重点实施204国道海州至灌南段、310国道市区段、徐新公路市交通运输局段、北疏港高速公路、灌河航道整治工程、客运枢纽建设、物流场站建设等十大项交通项目;强化行业管理力度,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重点加强公路治超,重拳遏制车辆超限势头;强化交通运输市场规范管理,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加强农村公路建管养护,因地制宜推进公路提档升级;推进运输业转型升级,培优做强物流产业,培育内河水运市场;加快智能交通建设,强化行业安全监管。今年,我市还将大力推进公交优先发展,加大公交车辆更新改造力度,进一步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布局,新辟和优化一批公交线路。

  加大城建惠民力度

  【报告原声】要以解决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加大城建惠民力度,精心组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民生工程,提高水电气等公用事业质量。

  【解读】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孙志伟:今年我们将坚持城乡统筹,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城建项目投资力度,全力提升城乡建设水平。加快城建惠民工程建设步伐,改造老城550万平方米,整治小街巷和便民道路1000条,年内打通人民东路、建设西路等9条“断头路”,推进秦东门大街、镇海路等66条破损道路整修等,认真梳理150项惠民实事,办实办好有关事项,确保群众满意。做好公用事业的安全保障,提升城市公共产品品质,加大市政管网建设,新增供水、供气、供暖管网各30公里,改造老旧管网50公里,提升城市水、电、气、暖及城市防洪排涝、污水处理能力。突出城乡生态环境治理,推进城市洁净工程,实施城区重点河道景观绿化、污水截流等工程,全面完成全市村庄整治三年目标任务,新建改造一批公园绿地,提升城市宜居水平。突出行业监管职能发挥,强化对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等领域的监督管理,积极推行建筑工地管理实时监控等城建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治理建筑工地,实现建筑工地围挡、工地道路硬化、场地绿化等6个百分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