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于新时代人才建设的几点思考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我们党一贯重视人才对于执政兴国的重要作用。“千里良驹难寻,治世人才难觅”,人才工作关系国家发展,关乎民族未来,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因此,新时代人才建设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在新时代脱颖而出,驰骋“沙场”,策马奔腾。以下是笔者关于新时代人才建设的几点思考:

新时代人才建设须伯乐相马,求贤若渴,“不拘一格降人才”。“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从古至今,概是如此。因此,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破除人才壁垒,多渠道、多标准选拔乡土人才、科技人才、教育人才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选用踏实干事的人多,踏实干事就蔚然成风。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各级党委政府更要伯乐相马,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争当、勇当、愿当伯乐,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真正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新时代人才建设须一马当先,报效家国,“位卑未敢忘忧国”。爱国主义和家国情怀是广大人才的精神支柱,是激励创新创造最深沉的动力。“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爱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从历经艰险和折磨,克服重重阻力毅然回国,“一个人抵得上五个海军陆战师”的“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到放弃日本高额优厚待遇毅然奔向祖国怀抱的“天眼之父”南仁东,他们一身本领投伟业,一片丹心为报国,拳拳爱国之心,天地可鉴。人才建设,爱国主义精神教育是核心。迈入新时代,培育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凝聚中华民族磅礴之力的重大课题。新时代人才建设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人才教育全过程,大力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才,让更多千里马驰骋在新时代的沃土上。

新时代人才建设须马不停蹄,革新机制,“天工人巧日争新”。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无数实践都证明谁抢占了人才的制高点,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因此,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只有解决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上的“瓶颈”和“短板”问题,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不断增强人才队伍的活力、发挥人才队伍的作用。同时,要做好新时代人才建设这件治国安邦的“大事”,让人才之花开在制度枝头。归根结底,我们还是要在稳定的前提和基础上,统筹兼顾推进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工作体系化建设水平,让体制创新的春风代替因循守旧的固执,这样,人才工作的局面才能真正打开,才能不断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人才之花才能结出甘甜的果实。(赵统江  胡峰顺)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