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党性教育基地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用好“山海守望初心之旅”品牌,强化教育培训、加强党性修养。“山海相望初心之旅”是我市打造的干部党性教育品牌。作为党性教育品牌的重要环节和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我市党性教育基地必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坚持“姓党”原则,提高政治站位。党性教育基地内涵式发展要坚持“姓党”原则这个要求,各项工作都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指导。一是围绕党性教育基地的设立初心,确定培训主题、设计培训课程、规划培训路线、选择教学形式。严格把党性教育和红色旅游区别开来,拒绝娱乐化、庸俗化。在保证方向不偏的前提下,处理好党性教育和经营管理的关系。二是建立严格的审查审核制度,对所有教学内容即教师授课讲稿、讲解人员讲解词、展馆布展、教学教材等,进行严格把关。加强对授课师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认真落实集体备课、教学督导、领导听课等制度,坚决杜绝党性教育基地成为不良思想和错误思潮传播的平台。

   坚持规划引领,促进资源整合。党性教育基地内涵式发展要在规划的引领下拓展空间,充分整合资源。一是科学规划,组织有关专家召开党性教育基地提升发展智库研讨会,明确思路,理清脉络,突出重点,科学绘制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提升规划纲要。二是建立定期例会制度,组织党性教育基地各教学点定期研究问题,实施互听互看互评机制,确保各教学点在图片展陈、现场解说等方面,既有所侧重、突出特色,又互相补充、相互呼应,推动县区教学点错位发展、整体提升。三是整合资源,采取定期召开研讨会、聘任兼职教授等形式,整合省、市内的专家学者,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整合教学资源,尽快建立起涵盖市县(区)两级的课程库、师资库、案例库、史料库,实现共建共享。整合行政资源,积极协调财政、教育等部门加大对基地建设的扶持力度。

   立足史实研究,深化挖掘提炼。党性教育基地内涵式发展要有历史事实作为基本依据,对史料蕴含的内在精神进行深挖提炼。一是加大连云港地方党史的挖掘研究力度,注重“活”资料的抢救性挖掘、实物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影音资料的开发制作。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大力开发教学教材,同时开发简短精炼、适用教学的读本、口袋书、画册等,打造内容丰富的地方党史综合文献库,为我市党性教育基地提供翔实的文献资料。二是继续加大对不同时期先进典型的挖掘力度,我市在革命战争年代、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改革开放时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都涌现出大量典型事例和典型人物,需要加大典型人物、事例的挖掘与整理,尤其需要深入研究抗日山精神、雷锋车精神、开山岛精神等新的时代内涵和价值启示。

加大课程开发,优化教学设计。党性教育基地内涵式发展要以设计科学的教学课程为基础,促进党性教育入脑入心。一是研发精品课程,成立党性教育研究会,搞好高层次理论教学课的开发;发挥党史专家专业优势,搞好基地专题课程开发;依托时代楷模和先进典型的力量,现身说法,搞好案例教学课程开发,形成以理论教学课为引领、基地专题课为支撑、案例教学课为补充的课程体系。二是优化教学设计,进一步增强教学体验。针对不同培训对象,设计不同的教学路线和课程,各有侧重,因需施教,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加大案例教学、点评教学、互动教学、体验教学、沉浸式教学等教学形式的比重,不断增强培训的互动性、趣味性,提升学习的体验感。三是创新教学手段,在传统课堂讲授、现场参观等为主要教学手段下,加强“智慧基地”建设,利用高科技手段还原历史人物、全景展现展馆资料等新颖便捷的方式,增强党性教育的吸引力,提高学员参与度。

   注重队伍建设,提高素质能力。党性教育基地内涵式发展要以高素质的人员队伍为支撑,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一是加强现场讲解人员队伍建设,坚持以讲促学,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确保现场讲解人员不仅知晓展板上的历史事件,还要熟练掌握展板背后的故事,成为熟手和通才。坚持以训促学,组织讲解人员接受专门培训,提高讲解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授课能力。二是加强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建立教学科研人员理论学习、定期调研等制度,鼓励教科研人员研究党史党建理论和抗日山精神、雷锋车精神、开山岛精神等的时代价值,不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实现教学和科研能力双提升。三是加强管理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地管理人员综合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素质能力。

   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党性教育基地内涵式发展要有完善的制度为保障,不断提升制度的约束力。一是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在学风纪律上从严,全面贯彻中组部关于加强学员管理的“十条规定”和省委组织部“五个一律”规定要求,确保党性教育期间不出现任何不良反响和问题。在自身管理上从严,选拔政治过硬、精通党史党建业务、热爱党建工作的同志从事党性教育各项工作,尤其是教学人员要做到“用学术讲政治”。二是细化工作流程,在总结梳理前期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及时研究制定《党性教育教学点管理办法》、《党性教育教学培训和服务保障规范操作流程》等相关制度,进一步简化步骤、规范动作,实现党性教育基地发展的制度化、规范化。(□ 杜广庆)

(本文为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优秀成果之一)

  作者为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主任、副教授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