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是激发创新活力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部署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华三集团数字经济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指数蓝皮书(2021)》显示,连云港市数字经济规模为1418亿元,在全国排名第61位,在江苏排在第11位,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连云港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双碳”背景下,连云港需要把握以碳达峰碳中和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时代机遇,扬长后发优势,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实现创新驱动式的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积极发展云计算产业,围绕连云港产业发展需求,搭建面向石化、生物医药、冶金、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工业云平台,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鼓励中小企业将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开展工业专用软件、工业数据分析、在线虚拟仿真、协同研发设计等类型云服务,提高制造业基于工业云的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壮大发展数字化新业态,依托西游文化、丝路文化等区域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数字创意、数字出版、数字影音、游戏动漫、互动新媒体等数字内容服务业,促进数字文化内容产业与文旅休闲等产业深入融合发展。

  促进产业数字化深度融合。以“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为牵引,以制造业为主战场,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传统产业,加快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围绕石化、冶金、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的数字化发展需求,加快引进培育具备整体设计能力和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智能装备系统集成企业,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手段促进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服务循环畅通,加快发展数字化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加快搭建面向农业、农村的数字农业云服务平台,围绕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环节信息化需求,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企业与农业对接和深度融合,支持农业数字化发展,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构筑实体经济发展新优势。

  构建融合发展最优生态。进一步打通数字经济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强化数字经济生态的挖掘,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深化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强化共性技术和关键数字化技术创新,完善数字产业化供给体系,大力支持建设数字供应链。搭建网络化协同平台,支持具有产业链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搭建网络化协同平台,鼓励其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链向更高层级升级。引进培育多层次数字人才,加快集聚数字经济创新人才,优化数字人才发展环境,培育既精通本行业专业技能,又掌握数字技能的“数字工匠”和新型卓越工程师,壮大复合型“数字工匠”队伍。以高新区、连云区的大数据中心等为依托,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大数据产业园,重点发展“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和“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中心,着力提升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应用等能力。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多行业、多领域、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开放和有序流通,推动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开发利用。深化区域数字化开放合作,积极融入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圈,鼓励数字产业合作和平台共建,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对接,加强大数据、工业云、信息安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合作,推动工业互联网共建共用。

  提升数实融合发展治理能力。建立健全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包容审慎的数字经济治理和监管机制,创新基于新技术手段的监管模式,强化互联网企业内部管理和安全保障,健全数据和网络安全防护,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等安全制度建设,加强数据收集、使用、共享等高风险环节的安全执法力度,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和个人信息保护。组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优化工作推进机制,强化舆论宣传引导,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卢山)

  作者为连云港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教授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