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快海洋强市的现代化跨越

海洋经济是构建国家经济发展新格局和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领域,坚持陆海统筹,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建设海洋强国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奋力开创新时代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意义重大。海洋经济是我市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之一,2020年海洋经济总产值为855.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海洋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相比较于其他先进沿海城市,我市的海洋经济增长速度、总量规模有待进一步提升,科技支撑相对不足,海洋高能级创新平台相对较少,功能布局和城市海洋风貌彰显不强,科技支撑相对不足,港口优势难以发挥,海洋生态环境承载压力较大。加快向海发展,突出经略海洋,破解海洋经济发展难题,是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城市和“打造标杆示范”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的使命担当,是奋力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实现海洋强市现代化跨越的重要战略举措。

  坚定经略海洋发展理念。坚持战略东进、拥抱大海,树立经略海洋发展理念,在观念上聚焦向海,在布局上谋划向海,在产业上深化向海,文化上转身向海,在生态上携手向海,高水平构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形成以临海石油化工产业为支撑、以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为先导、以高端性海洋服务业为引领、以涉海产业集群高效发展为基础,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强、经济发展活力强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健全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强市建设的组织协调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参与海洋经济发展,完善海洋文化宣传报道,提高全社会的海洋观念,扩大海洋经济发展影响力,为建设海洋强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强化海洋科技创新支撑。聚焦增强海洋创新链、补齐海洋产业链、提升海洋价值链建设,大力提升海洋科创平台能级,高水平建设江苏海洋大学,整合学科专业资源,提升学科专业特色,建好涉海类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积极培育海洋科技型企业,大力培育海洋科技领域的领军型企业,支持现有涉海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涉海型农业科技企业做大做强。强化海洋科技领域区域合作,支持海洋科技领域区域合作平台建设,推动开展海洋领域区域联合研发,打造支撑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协同创新平台。

  做大做强临港产业集群。坚持把发展临港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我市沿海众多有利条件,科学布局发展石化、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装备制造、现代海洋服务等产业,夯实海洋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全力构建石化产业基地,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加快崛起“中华药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医药创新中心,形成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原料药、医疗器械、辅料包材、制药装备、医药服务的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现代海洋渔业集群,大力发展深蓝渔业,高标准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加快远洋渔业产业化发展,打造远洋渔业产业全链条拓展海洋食品、保健品精深加工。加快休闲渔业创新发展,建设渔港经济区,促进海洋渔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滨海文旅休闲产业集群。加强港口建设,坚持把港口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构建“一带一路”东方大港,做强现代港航物流服务产业集群,奋力打造海洋产业集群发展的新高地。

  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发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海岸带保护利用规划的战略引导和刚性管控作用,构建陆海一体开发保护格局。创新建立海洋保护协调机制,推进海域、海岛、海岸线分区分类保护与利用,重视加强海州湾海洋生态与资源养护。健全完善陆海污染防治体系,加强近岸海域污染治理,完善陆源污染入海防控机制,深化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大力推广水产清洁化、生态化养殖模式。

  优化布局彰显海洋风貌。优化沿海城镇、产业功能布局,统筹涉海基础设施、海洋产业、海洋生态建设,构建起独具特色的临港产业集聚带、滨海风貌城镇带、美丽生态风光带。突出城市规划的海洋特色与海洋色彩,彰显海洋旅游的“山、海、渔、幽”与城市建筑海洋元素的统一。(□ 段东)

作者为连云港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