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漫评:“线上守护+线下监护”确保孩子网上安全“冲浪”

【连网】  在地铁、餐馆等公共场所,人们经常会看到许多玩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孩子。互联网已成为未成年人学习、娱乐、社交的重要工具,为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营造健康安全网络环境,中央网信办近日开展“清朗·2023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网络欺凌、网络诈骗、不良内容、网络沉迷等问题。(人民日报海外版)

微信图片_202307111112211

网络空间是孩子成长的重要环境。正如不少有识之士指出,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需要家庭、学校、互联网企业、政府等各方共同应对、协同发力,营造安全网络环境,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暑假时间长,如何让孩子过一个欢乐、充实、安全的假期,尤其是如何确保孩子暑期网上“冲浪”有趣、适度,尽可能少受、不受负面影响,是家长和全社会共同关切的课题,正要求各方凝聚共识合力,做到线上守护、线下监护双向发力。

线上守护,尽心尽力。相关研究数据显示,互联网已成为未成年人学习、娱乐、社交的重要工具,其中利用互联网进行学习的占比达88.9%;上网听音乐和玩游戏是未成年人的主要网络休闲娱乐活动,占比分别为63%和62.3%;上网聊天作为未成年人主要的网上沟通社交活动,占比为53.4%,可见,确保孩子安全上网、绿色上网何等重要。暑假是孩子“触网”高峰期,给孩子提供一个阳光、健康、清朗、安全的网络空间,网络服务提供平台和相关职能部门责无旁贷,要认真落实清朗专项行动部署,下大决心、大力气整治网上涉未成年人突出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7111112212

线下监护,用心用力。未成年人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群体,无论是社会认知还是自我保护都具有相当大的局限性,无论是现实生活还是平时上网都需要成人社会的引导、帮助。因此,确保孩子暑期上网安全,既需要“净网”行动撑起“保护伞”,更需要家长、学校等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多陪伴、多照看、多关心、多留意,使之远离网上负面信息。与此同时,家长尽可能多地与孩子交流互动,学校、社区等经常性开展一些趣味性活动,可以转移孩子注意力,减少孩子对网络的过度依赖,为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提供更多可能。

互动共护,聚心合力。未成年人是家庭的未来,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努力创造条件让未成年人健康安全快乐成长,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需要大家齐心合力、群策群力、共同担当。针对有害内容隐形变异、网络欺凌、隔空猥亵、网络诈骗以及网络沉迷、新技术新应用风险等问题,做到线上线下互动共振,及时过滤不良内容,加强安全教育,营造健康环境,给未成年人暑期上网提供一片“绿荫”。(文/秋声,图/青声漫语工作室)

微信图片_2023071111122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