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老年餐”助力银龄生活的用心用情点赞

吃一口热饭,对大多数人而言并不是难事,但随着空巢、失能、高龄老人的增多,“吃饭难”成为困扰老人的生活难题。海州区通过区级“中央厨房”找到破解之法,推行“中央厨房+社区配餐”养老服务,将味美价廉的“老年餐”送到社区,解决老人吃饭难题的同时,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配送餐服务。

  笔者了解到,该食堂开设后,每天都有近百位老人定点到食堂就餐,这给辖区子女不在身边,只能经常吃“剩菜”的老人带来了便利,老人们普遍反映都挺好。食堂解决了老年人助餐配餐的生活问题,使之生活有了较为可靠的保障,是养老社会化的重要体现,值得点赞和推广。

  我们知道,在“老年食堂”模式中,社区是主阵地。服务对象是社区的老人,服务地点在社区,服务的管理者也来自社区。如何让“老年食堂”保持健康化的运作,承载了我们社会的期待。

为老服务,贵在用心。笔者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充分站在老年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真正了解老人们的意见和需求,进一步优化订餐、配餐等环节,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推广邻里互助,发动爱心志愿者以轮班形式到老年食堂提供送餐、洗碗等服务,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随着社区养老相关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老年食堂”应运而生。其实,在笔者看来,我市多地开设“老年食堂”都有各自的运作模式,有条件的地方不妨多做一些尝试。海州区推行“中央厨房+社区配餐”养老服务,就是因地制宜的一种有益尝试。我们期待这样的尝试,让更多的社区老人受益。(□ 张晶晶)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