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市道路“术后修复”来不得草率

近期,城区多条道路陆续被开挖,其中既包含雨污分流配套、老旧燃气管道更换,又有通信电缆施工和新建小区外围管网施工。作为市政建设配套或历史欠账弥补,市民给予充分理解与积极配合。不难发现,部分道路开挖的“术后修复”不尽如人意,人们担心会出现“后遗症”。相关责任单位应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必须把握好质量关,而职能部门的监管须臾不可或缺。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市更新项目的推进,相关单位需要埋设或维护升级城区地下管道网线,这就需要对一些城市道路进行局部开挖。管道或网线埋设是一项重要工程,完善管网配套可谓利国利民,相关单位管网埋设一丝不苟。不过,开挖后的道路修复,同样必须十分专业,来不得半点草率。但从目前看,个别施工单位对道路的“术后修复”既不认真,又不专业。且不说修复后的道路下部结构如何,仅从其路面情况就能看出与原道路的差异,龙河南路与朝阳路交接处的沥青摊铺明显草率,难怪有市民对此指指点点。

  虽然上述问题可能是个别现象,但如此草率修复,恐将给城市道路留下“后遗症”。如果不能及时补救,难免会出现路面坑洼不平、井盖深陷碎裂、道路出现裂缝等。城市道路修筑要求很高,其工艺和工序十分复杂,局部“开膛破肚”的道路修复必须认真对待,绝非开挖后草草填埋了事,即使是看似简单的沥青摊铺也必须专业操作。对此,相关项目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均须高度重视,否则,将会在道路修复后留下一连串的小问题。因为道路修复,并不是表面的、一时的光鲜,它还必须经受得住时间的检验,任何草率的、不负责任的施工都将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且其影响的远非道路附近居民,更影响一个城市的美好形象。

  有施工单位或许会以任务重、工期紧作挡箭牌,但在群众切身利益面前,任何措辞都显得苍白无力。对此,不仅相关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路面修复,相关职能部门更要依法加强监督管理,真正做到工程审批后的全程严格监管,将一切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 李耀华)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