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定走自己的路,把舵定向奋楫远航

【连网】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百年大党通过对历史的全面深刻总结,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命题。

善于从历史进程中把握规律。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望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千秋伟业,牢牢把握复兴主题,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掌握历史主动、朝着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在奋斗实践中创造的辉煌成就、探索的制胜之道,凝结着弥足珍贵的历史启迪,鼓舞我们在对历史规律的把握中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善于从成功经验中汲取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百年大党取得的巨大成功和伟大成就,一个根本经验就是始终不渝地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们要善于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复兴梦想,风雨兼程、披荆斩棘,迈向伟大复兴。

善于从团结奋进中开创未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成为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根本主题。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推动乡村振兴、扎实促进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民初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汇聚起奔涌向前的磅礴伟力。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拿出奋斗的干劲、闯劲、韧劲,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惊涛骇浪奋楫远航。(馨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