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使命在召唤,时刻准备着

【连网】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再次对青年提出要求,鼓励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要锤炼品德、要勇于创新、要实学实干。新一代的青年们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青年健康成长,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四川成都崇州道明镇竹艺村中的一家竹编小店里,每每有感兴趣的游客到来,店主肖瑶便会将道明竹编的故事娓娓道来。肖瑶从小跟随母亲学艺,在她的眼中,母亲有一双巧手,竹条在母亲灵活的指尖上下翻飞,很快就会编成各式各样的工艺品。随着母亲年纪越来越大,肖瑶选择了传承国家级非文化遗产的使命。有了青春的“加成”,肖瑶选择将流行元素融入到竹编中去,制成饰品和竹装置艺术品,让古老技艺换新颜,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很多手艺人都在坚守、传承和开创。”肖瑶说,传统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她希望竹艺保护传承能星火燎原,勾勒出更多实现梦想的业态和平台。

青年茁壮成长,需要有责任担当意识。放弃了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的黄文秀,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一心一意带领村民发展脱贫产业,在连夜赶回百坭村部署抗洪的途中遭遇山洪遇难;甘肃舟曲县的张小娟,在扶贫返程途中不幸遇难,却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留下了绽放青春的故事;一年间踩坏三双鞋,为让四峨吉村早日脱贫的蒋富安当起了“拼命三郎”,全村先后实施“借薯还薯”、青花椒种植和“借羊还羊”等项目,对群众的难事一条条记,一件件做,最终因连续加班,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因公去世……他们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告别繁华,扎根泥土,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扶贫奉献了最美的年华。

青年迅速成长,需要练就过硬本领。刘昌儒在大咖云集的中国科学院长春光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工作。因为工作的需要,所里安排他担任中国空间站实验长小机械项目的总体调度,上班4年,刘昌儒的履历并不突出,可是压在他身上的担子并不轻。“军令”在前,无可推脱。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任务恰逢重要节点,从大年初三起,刘昌儒每天冒着风险上班。在出家门时,他不敢回头,怕看到父母眼中的担忧。“无奋斗,不青春。既然钟情于科技创新,就要一拼到底。”刘昌儒希望,和千万科技工作者,都能顺利做好“大项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们的肩上渐渐有了时代的责任与担当,稚嫩的肩膀开始变得强壮。几度播洒汗水,即将迎来收获;几度辛勤耕耘,即将结出硕果;几度怀揣梦想,即将放飞希望;成功已在招手,只等最后拼搏。(王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