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民办实事就要在”实“上下功夫

【连网】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通知》指出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党史教育学习成效如何,人民是阅卷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是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手段,是将党的初心使命落到实处的重要体现。为民办实事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实”字上下好下足下硬功夫,用真情实意、敦本务实、真才实学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保一方平安,富一方水土。

为民办实事,就要饱含真情实意,让“公仆”二字名副其实。山的本色是雄峻,海的本色是浩瀚,天的本色是辽阔,公仆人员的本色应是为民为公。为民办实事,“为民”是第一位的。面对人民,公仆人员应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应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坚持,也应有“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共情。强化公仆意识,筑牢为民情怀,树立亲情服务理念,把企业当家人,把百姓当亲人,把服务对象当朋友,要把群众芝麻粒儿大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做,尽己所能为他们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让“公仆”二字名副其实。

为民办实事,就要拒绝舍实听声,让“敦本务实”落到实处。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察”字即要手眼并用,切勿听虚声、舍真实。把实验带到田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农民院士朱有勇,让拉祜族乡亲跟上时代步伐,过上幸福生活;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将青春和热情洒在地里田间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带领百坭村人民脱贫致富。拒绝舍实听声,就是要走出机关大院,脚踏厚实的土地,注重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置身人民群众中,始终与群众坐一条板凳,倾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呼声;就是要拒绝闭门造车,以人民为师,借鉴人民的智慧,相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主角。

为民办实事,就要修炼真才实学,做到玉汝于成“春华秋实”。为民办实事,关键在“办”字,办即要办成、办好,要求我们不搞华而不实的花架子,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不当怕风怕雨的泥菩萨,而应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修炼“诗外”功夫,成为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接班人,让党和国家的事业薪火相传、持续发展。真才实学的养成非一日之功,而应加强学习,坚持学习,克服本领恐慌,才不会在面对实际问题时,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窘境。此外,还应主动脱离温室滋养,迎接风雨洗礼,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玉汝于成,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杜宁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