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漫评:“党史+非遗”融合传承交相辉映

【连网】  “我想用剪纸艺术雕刻红色记忆、记录党史和传承党史,以艺术的形式号召广大民警辅警不忘党史、牢记使命。”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转业士官李德成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剪纸作品,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

1

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全国各地、广大党员、各界群众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生动传承红色精神,深情重温波澜壮阔的辉煌党史,深切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抒发感党恩、跟党走的满腔豪情。用红色剪纸创作红色题材、记录时代故事、宣讲党史主题,一把刻刀、一张桌子、一张红纸,巧剪、精雕、细刻,生动再现我党百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既栩栩如生又饱含寓意、不啻是接地气、有灵气的党史学习传承好方法。

2

剪纸是一门独特的手工技艺,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里的的一朵奇葩,也是相当珍贵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鲜活的艺术感染力,向来深受广大国民的喜爱。巧手剪纸学党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非遗文化相结合,无疑更能为大众所喜闻乐见,也更容易起到潜移默化的宣教效果。《光荣诞生》《圣地延安》《雪山草地》《改革开放》《牢记使命》……系列作品留下的是历史痕迹,呈现的是对党的浓浓深情。

3

用非遗作品讲述百年党史,通过感受非遗学党史、悟初心,不少地方开展党史题材非遗作品征集、展览活动,推动“非遗+党史”走进小区、课堂、文化馆,受到广大居民、学生和读者的欢迎,诸如烙画、核雕、铁字、木版水印等等,通过一件件记述伟大变革的非遗作品,既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又普及了承载民族记忆的非遗知识,既激励人们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又引领人们传承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了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完美结合。

党史课融入非遗元素,红色党史、非遗艺术融合传承、交相辉映,是传播创新、文化创新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用非遗艺术再现党的奋斗历程,用非遗传承致敬党的光辉历史,用非遗作品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每一幅作品都烙上了时代印记,每一幅作品都承载着红色记忆,每一幅作品又都闪烁着初心使命的光辉,让大家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加深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对党的宗旨理念的感悟,启发和激励人们倍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领导下满怀豪情、砥砺前进。(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