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进“实景课堂”学党史

【连网】  4月1日,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召开学习会。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拥有革命遗址、遗迹1710处,这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和独特优势。江苏各地要充分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加强保护开发利用,促进资源力量整合,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努力让全省红色资源更鲜活地呈现出来、更好地深入人心。(4月7日 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走进纪念馆、烈士陵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实景课堂”,缅怀英雄先烈,感知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无疑更有助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初心使命。

“红色地标”是生动、鲜活的党史教材。江苏红色资源相当丰富,现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1710处,拥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6家,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则是江苏众多红色文化遗产的突出代表,也是涵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个个闪亮的红色坐标,一个个先烈的光辉事迹,不啻是一本本党史教材的鲜活呈现,走近“红色地标”,走进“实景课堂”,可以让我们近距离触摸到党的辉煌历史,从中受到更深切的心灵触动和精神熏染。

“实景课堂”唤起波澜壮阔的历史记忆。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和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名字,是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历史记忆;一封封信件、一处处旧址、一座座纪念馆,是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的具体承载。走进“实景课堂”、回望“红色历史”,在跨越时空的追思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走进“实景课堂”。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红色地标、革命文物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用好红色地标,发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创新方式方法,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启迪、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党的宗旨信仰,筑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用矢志进取、接续奋斗告慰历史、告慰先辈,赢得民心、赢得时代,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艾莲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