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会“报警”的水表让城市更有温度

【连网】  近来天气寒冷,上海市给一些独居老人家里安装上会“报警”的智能水表,如12小时用水量不足0.01立方米,系统将会自动发出报警,居委会干部便在第一时间上门探视。除智能水表外,江苏路街道还将智能门磁、烟感报警器、红外监测安装在独居的老人家中,如遇反常情况,均可通过“一网统管”平台进行反馈并“召唤”人员前去探望。

独居老人,家里没“伴儿”照应难免感到孤独,但更危险的是,如果突然犯病昏迷或在家摔倒跌倒,腿脚不灵便,手边没电话,可想而知是多么绝望。过去,独居老人在家中发生意外后,因无人发现而耽误抢救的新闻并不少见。对于独居老人来说,“会报警”的智能水表是可以自动拨打“120”的电话,是绝望时的“救命药”,是24小时全天候的“默默守护者”,既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老人的健康安全,也让子女们在外工作更放心、更安心。

为独居老人装智能水表,看似一件不起眼的民生小事,背后却是城市治理的用心用情。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叠加疫情防控的需要,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然而,日新月异的科技给很多老年人的生活划出一道道无形的“数字鸿沟”:无健康码出行不便,网上挂号、网上就医障碍重重,移动支付担心安全……在这样的背景下,智能水表被网民点赞并呼吁在全国推广,反映了智能时代社会各界对于共享发展、包容发展的热切期盼。

一项智能技术真正受到老年人欢迎,必须站在老年人的角度,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从上海长宁的案例可以看出,智能水表、烟感报警、红外监测……这些受老年人欢迎的智能设备,瞄准的都是老年人容易走失、记性不好等生活不便的难点,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技术原理。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关心老年人就是关心自己的未来。无可讳言,目前和今后,人口的老龄化已成为我国基本国情。希望能有更多地方借鉴上海经验,采用类似“会报警”的智能水表这样贴心的民生服务,给予独居的老人群体更细致、更智能、更全方位的温暖守护,让老人们更多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马锡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