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给家长减压,也要给教师减负

【连网】前段时间,一段网友“吐槽家长群”的视频引发热议,许多家长表示自己工作繁忙却还要应付老师给家长布置的任务,压力太大,而教师却称平日工作量饱和,让家长帮忙能节省时间。实际上,批改作业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将分内责任推给家长实属不该,社会呼吁应当为家长减压,但是也不能忽视给教师减负的必要。

批改作业是教师的义务,将这份责任推给家长,的确给家长增加了不小的负担。一方面,家长不仅是孩子的父母,他们也是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苦苦打拼的“打工人”。另一方面,相较于家长所处年代的知识难度,现在学生的作业难上加难,无能为力的家长只能寻求教育机构的帮助,无形中拉大了教育鸿沟,致使经济困难和父母知识水平有限的家庭陷于更为窘迫的境地。从这点来看,着实不该让家长分担教师的工作。

但是为家长减压的同时,切不可忽视部分教师所说的“工作量饱和”也是不争的事实,有些学校存在着严重的形式主义,许多老师被杂事困扰,备课和改作业的时间被压缩。解决此类问题,教育部门和学校需要深入反思,更需要切实的行动。不仅需要将老师从形式主义事件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备课和作业批改,也要逐步改变教育方式,督促老师少布置作业,也为孩子们减减压。

“吐槽家长群”的事件,往小了看,是作业批改,往大了看,是当前教育内部隐性矛盾的外化。解决教育的问题势在必行,但不可急于求成,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一步一步向前深化教育改革。(李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