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数说”数字经济,更乘“网”风踏征程

【连网】  由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指导,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0(第八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于11月5-6日在南京、苏州举行。大会的高峰论坛将围绕“互联网行业党建”“数字江苏”“5G行业应用”“数字乡村”“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等12个主题开展。

“网英聚苏”,院士、专家、行业大咖的精彩演讲将全方位展现江苏互联网行业的新成就。“十三五”期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新爆点”。 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49亿,较2020年3月增长3912万,占网民整体的79.7%;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47亿,较2020年3月增长3947万,占手机网民的80.1%;数字贸易不断开辟外贸发展的新空间,2019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1862.1亿元,增长了38.3%……数字经济一路高歌猛进,不仅激活了国内实体与虚拟经济的“大小动脉”, 还在对外经济关系中,不断加强与世界的互联互通,促合作谋共赢。

数字经济惠民生,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的获得感日益倍增。今年初,大部分网络应用的用户规模呈现较大幅度增长,线上办公冲浪、在线政务、网络支付、网络视听、即时通信、网络音乐、搜索引擎等应用用户规模增长迅速。5G迎来大发展之年,网络购物、网络电商、公益等互联网服务在实现农民增收、带动广大网民参与脱贫攻坚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互联网+”的发展壮大,既是更好惠及民生的过程,也是有效培育新业态、激发新动能的过程。        

“数字乡村”同样是本届互联网大会的热点,互联网必须推动农村巨变。在《2019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指导下,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数字鸿沟不断缩小。2020年我国农村网民规模增至2.55亿,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46.2%;《2020年前三季度网络零售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2万亿元,同比增长7.8%;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884.1亿元,同比增长4.3%。手机成为农民新“农具”,农民将不断获得“数字红利”大礼包,数字乡村为农业产业化带来新机遇,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新动能。  

千古一时,更乘“网”风踏征程。“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同样,互联网也将面临更多新的机遇和挑战。本届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前沿技术、协同创新、网联万物等方面,共话江苏互联网行业发展,必将乘势而上,助力新时期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