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 还需更多人性化考虑

【连网】为了推动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提高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近日,我市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又有新动作,全市66个工作扎实、基础较好的垃圾分类小区将开展“定时定点 定人督导”垃圾分类投放试点,该消息一出,很多市民发出了褒贬不一的争论声音。虽然,定时定点,撤桶撤箱是大势所趋,但如何慢慢撤、有序撤,还需要作出更多人性化考虑。

定点易,定时难,考虑到很多居民工作忙,错过垃圾投放时间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应当考虑适当增加投放的便利性、延长或者调整投放时间。除了靠人力解决误时投放的问题,有条件的居住小区是否可以考虑设置智能设备,方便部分居民24小时投放的需求。比如在上海某小区,在“定时”的问题上就调整过。从开始根据民意合理调整时间,到后来社区又根据居民精准投放的需求引入智能化设备,让居民实现随时扔垃圾,也不会像敞开的垃圾桶那样,产生难闻的异味。

此外,撤桶的方法可以“多元化”。定时定点要考虑实际需求,除了完善配置分类设备,还需进一步广泛宣传告知,落实指导。比如社区可以在每个桶点安排专职督导员,同时发动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劝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扩大宣传覆盖面,重点加强对老年、年轻群体的宣传告知,加强对误时投放点的巡查及保洁力度,实现定时定点的平稳过渡。

垃圾分类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定时定点是可值得推广的模式。目前,上海、杭州等地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模式的探索值得借鉴,也应该鼓励更加创新的执行手段,让定时定点模式产生更好的效果,让每个小家庭都能养成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的好习惯。(张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