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多管齐下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连网】  楼上养了3条宠物狗,每天狂吠不止让人崩溃;楼上孩子晚上喜欢打球、跳绳,让人不堪其扰;楼下装修声音太大,让人无法休息……因为饱受邻居的噪音困扰,多次上门协调无效,有人还从网上购置了“震楼器”安装在自家楼顶报复,导致邻里交恶,直至物业公司和民警帮忙调解才化解矛盾。

(《苍梧晚报》10月14日)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笔者认为,不能自己图一时痛快,而影响了别人,甚至引发邻里矛盾。毕竟,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现代化社会里,邻里间和睦相处,遇到事情互相帮个忙,不仅能够让人感到暖意,也能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加团结、和谐。

如今,很多人都会感受到邻里之间那种“毗邻而居却形同陌路”的孤独。居住在同一栋楼甚至同一个楼层的邻居,见面连个招呼都不打的大有人在。笔者曾经看过一份调查,在一些现代化的新建住宅,存在着“邻里不相识、彼此不往来”的现象,约75%的调查对象说“很少”或者“完全没有”与邻里交往,而与邻里有“一般交往”和“频繁交往”的调查对象,分别只有21%和2%。这也是噪音扰民、宠物放养、占道停车等行为引发邻里纠纷的主要原因。因为相比熟人,陌生人之间的矛盾更容易激化。

笔者认为,要减少邻里纠纷,就要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不要让邻里成为“陌路”。在全社会都在营造“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让邻里关系更加和睦。采访中笔者发现,社区“邻里节”已经成为新型邻里关系的重要载体,由此,邻里之间由陌路成为熟人甚至朋友,邻里之间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些摩擦;多了一份关心,少了一份冷漠;多了一份沟通,少了一些隔阂。

当然,要想减少噪音扰民等邻里纠纷,还要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不能只顾自己一时痛快,要多为他人考虑,在夜深人静或是休息的时候,尽量不要制造噪音;同时也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和宠物;装修的时候更要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减少邻里矛盾,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 侍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