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常态化推进文明建设,让文明融入城市血脉

【连网】  文明城市的建设,既要谋当下,又要求长远。文明城市的建设,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在日积月累中将文明素养植入城市血脉。而要保持这种惯性,就需要把文明城市创建机制化、常态化。我们欣喜地看到,连云港正走在这样的路上,多年来持续把文明城市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融入城市管理建设的各个方面。

创文工作贵在常态长效。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综合性荣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连云港而言,是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过程,以城市文明的提档升级,为高质量的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从城市到农村,建立城乡综合考评机制,广泛开展城区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公用设施、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等考评项目。同时,通过24小时热线、微信公众平台,邀请市民“有奖举报”卫生死角、路灯不亮、垃圾处理、污水溢流、井盖破损、路面掏空、路面破损、绿化带及附属设施破损、占道经营、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薄弱点,并及时进行改造治理。

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是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过程,让老百姓参与受益、可感可知,才是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多年的努力,如今,一份沉甸甸的文明“成绩单”让广大市民真切体会到成效和变化。专项治理老旧城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问题,实施中心城区防洪排涝整治建设、城区集贸市场提升改造、审批窗口规范化服务;关注群众出行便利,加快发展公共交通,开通社区巴士、建设连云港公共自行车和电瓶车租赁系统,加强公交线路和延长服务时间,为市民提供文明、健康、低碳的出行新方式;完善便民服务点基础设施,建立日常卫生保洁机制,健全节点守点、动态巡查和错时执勤制度,引导流动摊贩入市进场;整治车辆无序停放问题,对主干道和支路、背街小巷非机动车停车泊位进行施划,引导停车场设置电子围栏,规范定点停车;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开展,文明村、文明户、道德模范不断涌现……

“为高质发展而创、为城市进步而创、为人民幸福而创!”这是我市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瞄准必创必成目标,决胜前行的路上,还需要续推进创文工作常态长效,坚持“为民、靠民、惠民”创建理念,才能让文明底色更亮、让文明名片更响,让人民更满意!(唐晨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