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黄金周成为低碳环保周、文明节俭周

【连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崇俭戒奢、摒弃陋习,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新时代的客观要求。国庆中秋两节来临的时间点,勤俭节约更是一时不可忘却、一日不可脱离。

一方面,资源的浪费无法挽回、不可弥补,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深度贫困地区、广大弱势群体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需要大量的财力和资源投入,容不得浪费挥霍;另一方面,文明节俭是价值理念和作风行为的体现,绝非物质上的占有所能替代,奢侈的恶果不仅是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精神的颓废、意志的消沉和事业的衰败。

应该看到,当前社会风气整体在提升,正风反腐吹散了迎来送往的污浊之气,八项规定送来了节俭清新的节日新风。文明节俭过节业已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当前应以文明节俭过两节为突破口,将文明节约之风贯穿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把有限的资源更多地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上。

要切实做到节俭文明过节。倡导文明、科学、健康、节俭的餐饮习惯,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日常餐饮,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以光盘为荣,做到碗清、盘清,餐餐不剩;以健康为重,科学定量,合理膳食,不暴食、不酗酒,拒食野味;外出用餐,按需点菜、理性消费、拒绝铺张、文明用餐,做到人走桌清,践行健康餐饮新风尚。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设施,文明礼让、谦逊待人。

要切实做到低碳环保过节。选择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少用一次性筷子、纸杯、纸巾等用品,拒绝购买过度包装和污染环境的商品。倡导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为改善空气质量做贡献。走亲访友倡导选择低碳健康的出行方式。倡导文明出行,外出不争道抢行,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开快车,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传承和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主动关心体贴父母,利用节日假期常回家看看。

要切实做到文明旅游过节。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要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外出旅游时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遵守公共秩序,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拍照摄像遵守规定;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勇于说“不”;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让居民群众在节假日体验健康快乐,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文化气息。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应只是浮光掠影的常态活动,更应与“两山理论”紧密联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活动有止境,但“厉行节约资源、反对浪费资源”的制度性安排与全民理念植入无止境。文明节俭过节不是不要传统,而是为了让传统节日能紧跟时代步伐,更有时代特色和现代气息,引导市民做文明城市的“主人翁”,牢牢端住“中国饭碗”。(朱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