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展实体经济要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

【连网】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和基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目标任务,用好实体经济这一“利器”,能够让我们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实体经济中,制造业是主体,对于繁荣制造业来说最重要的是矢志不渝走创新之路,勠力加强核心技术攻关。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对当地企业员工说:“今天天气虽冷,但我心里是热乎的,你们的创新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创新是企业最重要的品质,也是今后我们爬坡过坎必须要做到的。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推而言之,发展实体经济和制造业,让实体经济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就要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取得长足进步,天宫、蛟龙、大飞机、高铁等重大技术创新项目不断涌现。创新发展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提升,催生经济发展磅礴动力。据研究表明,随着科研投入持续加大,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2018年达到了58.5%,2020年有望超过三分之二。实体经济搭着创新的“顺风车”实现大步跨越,逐步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航船行稳致远。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技术创新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基础研究还不够,创新生态、科研生态还不完整。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当下,更要用创新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实体经济快速腾飞。

加快创新的步伐。首先,要优化科技体制机制,畅通科技资源要素流动。在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政府服务机制、考核机制、科研成果转化机制、金融支持机制等方面继续破解难题。同时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深化产学研统一,推动科技资源要素向企业流动,从而壮大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其次,要加大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着力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核心问题,就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加大基础研究投资力度,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再次,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深入推动科教兴国战略,培养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脱颖而出,激活创新人才“一池春水”,让“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熠熠生辉。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只要我们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集众智聚合力,跑出创新“加速度”,我们就有能力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我们就有底气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臧竞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