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文旅产业为经济社会转型注入新动能

【连网】  9月7日中午,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落下帷幕。本届运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跨省团队游重启后,江苏举办的文旅行业最大规模专业展会。围绕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江苏样板”,成功搭建起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文旅精品推广平台和美好生活共享平台,展现了江苏文旅融合的新格局。而我市也在现场拥有展区,本土文旅产业成果受到广泛关注。

毋庸置疑,文旅产业的发展如今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而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是当前诸多城市从业者正在思考的问题,而这一问题也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新陈代谢”。日前,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城市更新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已从传统的物质层面、拆旧建新式的城市更新,发展到城市有机更新的新阶段。即城市的改头换面,不再单纯追求物理层面上的推倒、拆除、重建,而是力求在保持原有“城市肌理”的基础上,为城市注入新的内涵、新的风貌、新的精神,从而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包容度和宜居性,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这其中,文旅产业正作为一股新动能,不断注入其中。

比如,我市刚刚获批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除了有广大文史工作者不遗余力的付出,还得益于本土文旅产业的有效助力。无论是民主路,还是连云老街,抑或是海州古城一条街,都在开展保护工作的基础上,被“文旅开发思维”激活了生存的本能,它们以修护改造、功能置换、空间激活等良性开发手段,形成了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展现了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社会价值,更是因这种历久弥新的发展形象,成为我市的“文化名片”。

与此同时,人们对于文旅行业日趋多元的消费需求,也让其发展所面临的新挑战日趋严峻,高质量供给势在必行。为此,我市又将借助“历史文化名城”的名号,不断依托创新创造才能,强化资源转化效能,以旅游业为主导,整合其他相关产业,实现旅游业和文化创意之间的相互影响和驱动;孵化多种新的文旅业态、文旅IP、文旅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业空间,实现产业之间的互融与共荣,助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稳步推进。

从以上我市的做法即可看出,挖掘整理城市文化,深度发展文旅产业,加强文化赋能,打造文旅IP,不是对城市过往发展思路的颠覆和否定,而是为城市更新注入新动能;是创造城市价值,协调产业资源,实现经济转型,提升城市形象的关键所在。   (□ 张晨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