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烟头收集器 让文明有“落脚点”

【连网】近日,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港城的大街小巷多了不少“烟头收集器”。据悉,市文明办牵头发起“烟头不落地 文明又美丽”工程,先后在市区及部分县域设置烟头收集器1100多个,目的是为烟蒂找个合适的“家”。

烟头虽小,隐患却不小。一方面,因烟头引发火灾的案例屡见不鲜。据了解,烟头的表面温度能达到200至300摄氏度,中心温度达到700至800摄氏度,远高于常见的木材、纸张的燃点。另一方面,随地乱扔的烟头影响市容市貌,还极易滋生细菌。另外,路面上随意丢弃的烟头无形中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小小一个烟头,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

一直以来,在公共场所违规吸烟、随意乱扔烟头的现象司空见惯。烟头的归集、处理仅靠监管和督查,整治难度可想而知。“烟头收集器”可以说是为解决这类问题而量身定制的。近几年来,这种设施在很多城市都有出现,它们设置于城市各个角落。“烟头收集器”的出现,体现了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的积极性,把管理工作做深做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城市设施功能。

城市治理、市容市貌建设是个复杂工程。硬件设施配上了,能不能用好,归根到底,关键要靠市民的个人素养和自觉遵守规则的意识。必要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多措并举地深化市民文明习惯,也让文明行为深入人心。

总之,从以前的依靠人工清扫,到目前的完善设施,其间也折射了城市管理者的理念和思路的转变。这一个个文明小细节,是对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垃圾入桶不是难事,希望通过一个小小的“烟头收集器”,让吸烟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将文明留在心中,共同监督不文明行为,维护我们美丽的城市环境。(张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