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新扶持方式 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

【连网】近日,市工信局宣布,我市前7月市级中小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使用超6亿元。作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创新政策,应急转贷资金很好地帮助港城企业渡过发展的“难关”,让更多企业得到喘息之机。近年来,我市各地各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基本实现了港城中小企业融资服务“量增、面扩、价降”,市场主体经营状况趋于向好。但当前,我市中小企业发展依旧面临众多难题,需要更多部门创新服务方式,促进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

我市小微企业数量庞大,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小微企业融资难,虽然是老问题,但当前这样的老问题发生了新变化。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将稳住小微企业的资金链,帮助它们渡过“难关”与保障就业、普惠民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相结合,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要做到稳字当头。扶持中小企业,重点在于破解结构性发展难题。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持续落实好扶持中小企业相关政策。在具体的执行中,既要放水养鱼、激活动力,也要避免大水漫灌,造成产能过剩。为此,我市要科学制定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让惠企政策精准“滴灌”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要通过设计专项政策、确定特殊渠道、规范划拨款项等方式,有效缓解众多中小企业发展难题。

稳住中小企业发展,关键是畅通资金流、供应链。各地各部门要沿着“总量适度、精准导向”的方向,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进一步提高资金的直达性和精准性。金融机构要把目光放得更长远,把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保障作为长期性、可持续的政策。政府部门要出台更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促进经济社会尽快恢复正常循环。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努力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优化行政审批环节,鼓励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供应链建设中,让供应链跑得更快,让市场的供需两端交互得更加密集。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出台精准的减费降税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让更多中小企业得以喘息,轻装上阵,一门心思谋发展。(周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