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细节提升文明水平

【连网】据《苍梧晚报》报道,近日,市区范围内新装1500个烟头收集器,以推动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和文明习惯。许多市民表示,烟头收集器的设置,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也显得更加人性化。的确,这一个文明小细节,是对城市环境品质的提升。

烟头虽小,隐患却大。一方面,因烟头引发火灾的案例时有发生;另一方面,随地乱扔的烟头影响市容市貌,还极易滋生细菌。此外,路面上随处丢弃的烟头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小小一个烟头,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但露天场所很难做到完全禁烟,因此烟头的归集、处理是一个难点,烟头收集器可以说是为解决这类问题而量身定制的。近几年来,这种设施在很多城市都有出现。继前期在市区及部分县城投放1100个烟头收集器后,此次市区再投1500个烟头收集器,从城市管理角度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也体现了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的积极性,把管理工作做深做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城市设施功能,提升城市治理的水平。

当然,硬件设施配上了,能不能用好,还要靠加大宣传力度,让使用提示更显眼,更多地引导吸烟人群主动积极配合。必要时,可以依法依规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规范吸烟人群丢弃烟头的行为,“软硬兼施”地深化市民文明习惯。

总之,从以前的烟头单一依靠环卫工人清扫,到目前的完善设施、引领共治,其间折射了我市城市治理的理念和思路的转变。城市管理就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考量一座城市的服务管理品质,向来不只是看它造了多少栋高楼,更要看有没有在人们最习以为常的、甚至忽视的日常场景里下功夫。希望通过一个个小小的烟头收集器,为推动我市文明城市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尽心、出力。(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