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幽幽粽子香 浓浓爱国情

【连网】  农历5月初5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全国各地开展多彩活动迎端午,纪念屈原,在节日的浓烈氛围中把握爱国主义内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内容包蕴万千,传统节日、诗词歌赋,书画雕塑、戏曲小说……充分反映着中华民族的特质和风貌。屈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端午习俗产生的原因不仅体现了中华儿女对爱国志士的崇敬,也奔腾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情怀,这种情怀历经千年而不衰,历久弥新,至今深深地影响着中国人。

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于国人的内心,确保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层,就需要我们不断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优秀文化诸如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崇德向善、孝悌忠信、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在新时代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为中华民族的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国家的强盛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时值端午思屈原,在艾叶菖蒲中思索“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的由来,在龙舟竞渡中感受“屈平辞赋悬日月”的奔放豪迈,在清香扑鼻的香囊中追忆“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的勇猛悲壮,在幽幽粽香中品味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心忧家国、情牵百姓的高尚品格!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要不断将优秀的传统文化思想精髓融入到我们的国民教育、文化创造、生产生活当中去。

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让我们在端午这个传统节日里,弘扬端午文化 ,激发和培育家国情怀,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