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们的节日·端午】自己动手包粽子感受过节乐趣

【连网】(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刘人瑜)“如今超市里,什么口味的粽子买不到呀,可我还是喜欢自己动手去包。”今年37岁的端木蕾静,每年端午节前都会和母亲一起买食材包粽子,她表示,只有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吃起来才更美味、更放心,而且,一家人还能在包粽子的过程中感受到节日的浓浓氛围。

cw29a04e

端午节一大早,端木蕾静就将前两天包好的粽子还有鸡蛋放进锅里煮了。“今年包了三种口味的粽子,有豆沙的,有蜜枣的,还有蛋黄肉的。”端木蕾静告诉记者说,“儿子喜欢吃甜粽子,所以我就包了两种口味的甜粽子,不过肉粽子最费事,先要提前一天将精肉洗好,切成小块用调料腌制一整天,然后再用腌肉的调料将糯米泡上一两个小时,蛋黄准备起来比较省事,直接从卖烘焙食材的店铺里买就行了。”她笑着告诉记者说,自己四五年前向母亲“取经”学习包粽子,如今,不仅会包传统的蜜枣、豆沙、八宝粽子,还创新了粽子的品种,就如蛋黄肉粽子、西米水果粽子……

“自己动手包粽子,更能让人感受到节日的浓浓氛围。”端木蕾静表示,如今超市里的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口味繁多,想吃什么都能买到,就如春节的饺子汤圆、中秋节的月饼、端午节的粽子、清明节的青团……这也让很多年轻人变得越来越“懒”了,同时也使各种传统节日的氛围越来越淡了。为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让传统节日的氛围更加浓郁,端木蕾静不仅学会了包粽子,还会包饺子、包汤圆、做各种各样的月饼。“月饼我不仅会做传统的酥皮五仁月饼,还会做蛋黄的、豆沙的各种口味呢。”她表示,自己本来就喜欢动手做美食,觉得自己做的美食不仅吃起来更加安全放心,而且还能在制作的过程中感受到乐趣和成就感。特别是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这样的传统节日里,和家人一起准备食材、一起动手制作,忙忙碌碌中,一家人都能感受到节日的浓浓的氛围。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每年端午节,端木蕾静一家都会和叔叔、大爷等几家人一起去奶奶家团聚,一大家围坐在一起,陪老人过一个热热闹闹的端午节。今年当然也不例外,不过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端木蕾静先是去单位和同事们带着包好的粽子慰问了辖区的高龄“空巢”老人,然后才和家人一起赶去奶奶家过端午。

相关新闻